央广网

多国人士热议: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助于提升亚洲软实力

2019-05-18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牛萌)亚洲拥有地球上近30%的陆地面积,世界上每10个人中就有6个生活在亚洲,这里也是众多文明、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多国人士热议:亚洲多元文明和谐共生,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助于提升亚洲软实力。

  亚洲文明多元共生 文明交流历史悠久

  亚洲是诸多古老文明的发祥地,文明的多样性为各国对话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以色列管理大学传媒学院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裴则男(Alexander B. Pevzner)认为,亚洲文明包罗万象,非常多元化,许多不同的宗教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汇聚亚洲;亚洲还有一种和谐共生的智慧,知道如何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这点非常重要。

  亚洲文明交流历史追溯久远。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唐代,鉴真东渡日本,玄奘西行取经,日本遣唐使络绎不绝;明代,郑和扬帆远航,和平交流的文明佳话至今传续……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塑造了今日多姿多彩的亚洲。

  大会为展示亚洲文明风采搭建了舞台

  北京鹤之东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西展示中国风服饰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北京鹤之东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西介绍,在这次大会的分论坛活动中,他们带来了融合中国风服饰和音乐的创新表演,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们希望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焕发出的新生机。音乐和服装都能非常直观地让人感受到美,所以我们希望把二者结合起来展示,这样能够更好地让外国人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东方美。”罗林西说。

  泰国留学生摄影作品:阿育陀耶王朝遗迹(央广网发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供图)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泰国留学生陈子鸿(Ratjirot Aekkawat)的作品入选了大会分论坛配套活动“青年眼中的亚洲多元文明”主题摄影展,他介绍,这幅作品展示了开放包容的泰国文化。陈子鸿说:“我拍的照片是泰国的阿育陀耶遗迹,阿育陀耶是泰国的古都,这个古都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阿育陀耶也是一个王朝的名字,这个王朝有一段时期开放程度很高,商业贸易非常发达,当时有来自中国、印度、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的商人在泰国进行贸易,泰国对外国人民前来经商实行了积极的政策。”

  大会促进思想交流碰撞 有助于提升亚洲软实力

  本次大会还是一场亚洲智慧碰撞交流的盛会。尼泊尔知名社会学学者米根达?卡基(Mrigendra Bahadur Karki)认为,大会的举办有助于提升亚洲的软实力。“亚洲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我认为经济发展只是一个方面,提高软实力也十分重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亚洲人民走得更近,给不同国家的人民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有助于增强亚洲的软实力。”米根达·卡基说。

  大会增进各国彼此了解 有助于化解隔阂和冲突

  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哈桑·伊那木(Hassan Md.Enamul)认为,“当今世界的许多冲突本质上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举办这次大会,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可以增进我们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化解隔阂和冲突。每一种文明都有自身的优秀传统,如果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加强交流,就能共同进步,共创美好未来,本次大会有助于实现这样的目标。”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国人士热议: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助于提升亚洲软实力

亚洲拥有地球上近30%的陆地面积,世界上每10个人中就有6个生活在亚洲,这里也是众多文明、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多国人士热议:亚洲多元文明和谐共生,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助于提升亚洲软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