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宋福兴:中国保险业是一个蓝海

2019-07-04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记者冯雅对话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

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涛 摄影)

  宋福兴,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历任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合规负责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流浪的小孩

  冯雅:您所在的人保健康,是2004年批准,2005年正式成立的。2005年那个时候,中国的保险业的开放水平实际上已经比较高了,也就是说,人保健康是在一个竞争性比较强的时代背景下诞生出来的。从那时到现在,是不是也经历了很多挑战?

  宋福兴:是的,我们2005年成立以来,大致划分两个阶段,即2013年之前和之后。2013年前,我们企业是亏损的,亏损数额很大。其中有我们主观的原因,也有市场发育的问题。2013年以后,我们针对这样一个状况去国际考察,回来后讨论、研究。后来发现,我们战略定位不清晰、目标不明确。就像德鲁克说的,一个企业,没有目标,没有战略,就像一个流浪的小孩,找不到回家的路。就是说,你的初心、你的使命究竟是什么?商业健康保险一定要跟中国的医疗制度和医疗发展阶段、和人们的需求结合起来。

 

  中国保险业是个蓝海

  冯雅:谈到保险行业,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金融行业有三大门类,三个领域,银行、证券、保险,实际上保险不是起步最晚的,但在人们的意识里,好像保险业是最年轻的,这个感觉很奇怪。为什么?

  宋福兴:这个问题正好切中了我们的要害,我们也正在反思、回顾保险业的发展。保险这个行业是个服务的行业,但现在服务不行。银行、证券发展很快,客户体验都很好,而保险业的自我创新、自我革命非常不够。

  另外,从科技的赋能上讲,我们对技术的运用不够,有的人可能两年没去银行,也能完成支付。当然保险比较复杂,但是不能因为复杂而推脱,我们要给客户提供一些更加便捷的产品服务。

  此外,从产品的设计上讲,由于数据的缺陷,精算的限制,价格偏高。按照市场化的程度,价格高,服务不够好,肯定竞争力就很弱,所以在这方面有挑战,我们做得不够。当然,现在我们逐步认识到了,也正在改。

  冯雅: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已经是第二大保险国,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财产、对于健康的风险意识的加强,保险行业肯定会越来越好。您怎么预判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趋势?

  宋福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老龄化和城镇化的需求等,为保险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尽管我们现在做到了世界第二大,但是我们不强。因此未来我们要在做强上下功夫,做大是一个目标,但是做强更重要,我们的保险也要走向世界。另外从监管环境来看,特别是银保监会统一管起来以后,保险的运用更加规范,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总之,保险业的发展是一个蓝海,空间很大。

经济之声首席记者冯雅(右)对话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涛 摄影)

  商业健康险 如何更“健康”?

  冯雅:这几年商业健康保险在我国发展非常迅速。有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的商业健康险的保费规模达到了5000多亿元,同比增长24%多,在各大类保险业务当中也是增速最高的。在商业健康险发展势头这么好的情况下,还有哪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宋福兴:第一,从外部环境来看,现在还需要解决信息化的问题,即医院信息、社保信息跟商业保险信息的融合,这是一个难点。第二,大数据的精算能力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挑战。保险公司没有数据不可定价,而定价合理,老百姓才会觉得物美价廉。第三是人才,保险的人才是缺乏的,健康险的人才更加缺乏,做保险要懂保险、金融、法律,更重要的是要将一批懂医疗管理的人员配备起来。第四就是科技赋能,比如运用科技手段降低人工成本等。

  另外从政策层面讲,应该尽快修订保险法,尽快对保险行业相关的一些问题做一些明确的制度规定。比如更加规范财产保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等业务的范围和品种,以及相关的具体标准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宋福兴:中国保险业是一个蓝海

《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记者冯雅对话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