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行动整治废旧单车 打造循环经济

2019-07-10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面对曾经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废旧单车,共享单车各平台自发行动,掀起“全生命周期”行动,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向循环经济发展。

  所谓的“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贯彻3R原则(Reduce减少原料、Reuse重新利用、Recycle再生利用),废旧单车100%回收再利用。报废的零部件会被制作成躺椅等物品,实现再利用。

  早在2018年7月,摩拜单车宣布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提出在全环节贯彻3R原则,实现摩拜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介绍,智能锁、轮组都会回收和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其他报废零部件成为躺椅、立式灯、茶几、桌面整理架、烛台等物品的原材料,回收轮胎加工处理后建成多功能塑胶运动场等。行动开展以来,已翻新复用148万条轮胎和126万把智能锁,累计减少碳排放6.1万吨。

  今天(10日),摩拜单车宣布将升级打造“全生命周期2.0”行动,计划搭建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联合更多合作方一起参与其中。

  实际上,在摩拜提出“全生命周期”行动后,在之后的一年,哈啰出行也提出“全生命周期”行动,同样贯彻3R原则。在再生利用方面,合作商会根据单车部件的材质差异进行归纳分类,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循环利用;车体塑料也会被打成塑料颗粒用于二次加工(如塑料脸盆、汽车内饰等),轮胎、坐垫等无法彻底分解的部分也会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而相比起来,不断收缩战线的ofo小黄车出现在报道中时,却一直和“废铁”“废品”等联系起来。上个月,成都的小黄车被碾压成废铁,等待废品厂以每辆15元的价格回收运走。根据测算,到明年,全国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16万吨的固体废物。

  如今,共享单车已经过了快速扩张的阶段,精细化运营成为各家竞争的关键。“更多平台加入全生命周期,有利于建立更高的行业标准,提高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我的单车比别人家的多运营一年,我不就多了一年的盈利吗?这个是新的方向。”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行动整治废旧单车 打造循环经济

面对曾经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废旧单车,共享单车各平台自发行动,掀起“全生命周期”行动,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向循环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