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9-07-16 2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7月16日,由京东数字科技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下半场——首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信证券、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负责人围绕“金融科技下半场”主题畅所欲言,为推动资管行业在资管新规出台的大背景下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过去几年,我国不少金融机构已经进入金融科技时代,金融领域很多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移动支付、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金融科技作为数字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为金融行业创造了增量价值。

  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等问题提出新的监管要求,也对资管行业发展带来不小影响。资产管理领域在资管新规之前,非标投资、刚性兑付、层层套嵌、资金池等操作手法极具金融行业特性,且信息透明度低、线下依赖度高,尽管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但是这种业务模式比较单一,技术要求并不高,风险也更大,所以导致很多资管机构对科技化、数字化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资管新规出台后,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资管行业过去的模式需要升级。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论坛上说,新形势资管行业必须全面提升五大能力,“从行业发展需要来看,资管新规之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模式不再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投资者从过去的‘期限和收益率’偏好转向‘风险与收益’偏好,资管行业从‘渠道为王’进入‘产品为王’、‘配置为王’的新阶段,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辉在论坛上说,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的联姻并非锦上添花,而是具有革命性意义,“它一方面解决了为C端长尾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成本难题,另一方面拓展了策略端投资经理的认知和能力瓶颈,同时还极大的提升了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地赋能金融行业,给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带来深刻的变革。”

论坛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京东数字科技在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JT2智管有方”的基础上,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通过组合模块化的7大中台服务,为资管机构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在业务中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从而提升业务规模,增加投资收益。

  “资产管理是兼具深度和广度的领域,京东数字科技希望通过开放平台服务,和更多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一起共建资管生态,为广大资管机构提供全面、有效兼具弹性的解决方案。”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表示。

  在当日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宣布近期已同中信证券、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金融科技为资管机构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编辑: 曹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7月16日,由京东数字科技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下半场——首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信证券、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负责人围绕“金融科技下半场”主题畅所欲言,为推动资管行业在资管新规出台的大背景下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