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研讨烟草税调整可能性 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

2019-07-22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今天(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出,正在研讨烟草税调整可能性,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将研究推进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2015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到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这是自1994年以来我国对卷烟消费税进行的第四次政策调整,并首次实现税价联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烟草税价调整的可能性。“我们也在跟国际组织,包括一些专家在共同研讨,对我们国家目前烟草税的情况以及税价调整的可能性在做研讨,因为这涉及到财税政策的调整,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我们积极支持这样一个政策举措,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税价调整的可能性。” 毛群安表示。

  近年来,电子烟成为一种流行产品。但是国内外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而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风险。

  《2018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我国电子烟现在使用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但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所提高。国际研究表明,电子烟的使用还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加快吸烟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毛群安透露,他们计划通过立法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毛群安说:“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研讨烟草税调整可能性 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