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黄万荣:把政府“店小二精神”落到实处

2019-08-01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江苏省丹阳市市长黄万荣。

陈爱海(左)对话黄万荣(安健 摄)

  黄万荣,现任江苏省丹阳市委副书记、丹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曾担任共青团镇江市委书记、镇江市财政局局长等职务。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店小二精神”

  陈爱海:2018年丹阳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2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5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9位。取得这些成绩,丹阳主要靠的是什么?

  黄万荣:第一,丹阳创业创新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丹阳因产业而兴。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丹阳一批本土企业家应运而生。这些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丹阳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我们有一个初步的统计,到去年年底,丹阳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超过10万家,还有4家企业销售收入过了100亿元。

  第二,丹阳特别重视科技创新。过去我们的发展更多依靠资源的竞争、政策的竞争,但是近年来,丹阳始终把科技进步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把企业主体推向科技进步竞争的主战场。丹阳现在的高新技术企业有281家,占比较高;R&D研发投入占到GDP的比重超过2.6%;我们有差不多300多个产品在行业领域之内是“单打冠军”。

  第三,中央、省、镇江市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的措施,为丹阳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从丹阳市政府及其各个部门而言,我们积极践行“店小二精神”,把企业发展作为我们自己的事情,认真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我们也不越位,“只搭台不唱戏”,只是为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陈爱海:您说到政府的“店小二精神”,是不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涵?

  黄万荣:“店小二精神”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给江苏各级政府提出来的要求,目的是让企业集中精力做该做的事情,政府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陈爱海:这事可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干部心里可能会想,我可是领导,怎么能让我做“店小二”呢?丹阳在强化各级干部的“店小二精神”方面,有什么样的做法?

  黄万荣:这样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文化的培育,确实有一个过程。我们主要是通过更多的引导,引导他们更好服务企业。我们文件、会议都提出明确要求;对服务好的和服务差的我们也会做对比,鞭策那些做得差的向做得好的干部学习。

  我比较高兴,丹阳的干部总体上应该说做得都挺好的,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对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还是很认可的。我们每年都会邀请社会各界给干部们评分,还通过和企业家座谈的机会,请他们给政府各部门提出意见。

  陈爱海:您作为一市之长,这样正面评价本地干部的表现,我认为体现了您的底气和信心。但确实有很多干部,你让他做“店小二”,他是不答应的。特别是一些地方的企业,这种感触可能很深。

  黄万荣:在我们丹阳,政企“亲清”的政商关系,总体上是正面和谐的。

江苏省丹阳市市长黄万荣(安健 摄)

  走向资本市场是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陈爱海:丹阳拥有很多美誉,比如眼镜之都、钻头王国、灯具世界、木业航母等等。更具体地说,目前丹阳的特色产业主要有哪些,总体发展情况如何?

  黄万荣:丹阳的这些美誉,也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所在。改革开放以来,丹阳的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包括眼镜、木业、汽车零配件、五金工具、家纺。

  其中眼镜产业是其中特色最鲜明的。我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丹阳眼镜产业的特色:镜架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1/3,树脂镜片产量占到国内市场的70%、国际市场的40%。基本上全世界每一副眼镜当中,差不多有一只镜片来自丹阳。丹阳从事眼镜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差不多有6万人。眼镜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所以有一句话叫做“戴丹阳眼镜,看美丽中国”。

  陈爱海:再扩展一下,可以说“戴丹阳眼镜,看美丽世界”。

  黄万荣:对!第二是木业,像木地板、木结构的房屋等。这个产业虽然我们的企业数量不是很多,但是国内的一些龙头企业都在我们丹阳。

  第三,汽车零部件产业,也有1000家左右的企业。一辆整车除掉车身、底盘以外,大概还有400个左右零部件,在丹阳都能找到生产厂家。

  第四,五金工具。这方面我们的产量在国内国际市场都有很大的份额,我们的高速工具钢产量已经做到世界最大,钻头在亚洲基本上也是产量最大的,麻花钻在国内市场份额最大。

  第五,家纺。家纺是传统产业,在丹阳也是特色产业。当然,我们正在积极地推进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以便于在市场竞争当中能够更好地站稳脚跟。

  另外,这几年我们也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主要是立足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等,这些都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也就是说在原来特色产业基础之上,丹阳已经形成了一些新的特色产业,新旧产业并驾齐驱,构成了我们今天的产业大厦。

  陈爱海:在传统的几大产业已经发展得很好的同时,把目光转向新兴产业,说明你们未雨绸缪,更多追求高质量发展了。

  黄万荣:如果以一个市的角度来评价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产业的站位要高。再具体一点,对企业来说,它的高质量就体现在技术领先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丹阳的主要抓手就是非常重视科技金融的有机结合。我们目前在主板上市和其他的股权交易市场上市的企业超过了80家,其中国内主板上市6家,国外上市企业有4家。对一个县级市而言,我们觉得这项工作我们还是走在前面的。我们的想法是,走向资本市场不是为了简单的融资,而是为了让企业治理更加科学。

  陈爱海:您说上市并不完全为了融资,当然融资是很重要的一块,但是上市以后,企业的运营、信息的披露更加规范,发展的眼光更具有超前性,更能适应市场趋势,这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也非常重要。

  黄万荣: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我觉得走近资本市场是法宝之一。

  政府的行动更多来自企业的需求

  陈爱海:如果要简单总结一下,丹阳推进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优势在哪里,最明显的短板又是什么?

  黄万荣: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有这么多的市场主体,有的已经在高质量发展,有的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潜质;如果说短板,我们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还不够多,在行业内具有更强话语权的企业集群还不够多。

  陈爱海:关于短板,您可不可以举个例子?比如丹阳的眼镜片产业这么大,企业这么多,但是没有一家上市公司。

  黄万荣:我们丹阳眼镜产业从市场份额来看,已经取得了绝对优势,但是要论单个的企业,确实和国际上的一些顶尖企业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角度来说,首先,企业家的长远眼光还需要进一步确立;第二,政府的引导和规划也要进一步完善;第三,要有更多的“领头雁”,带领这个行业往前走。我们也在努力,希望我们这样一个市场份额最大的产业,能够走出来更多的优秀企业,能够有更多和世界顶级企业并驾齐驱、同台共舞的企业。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出现这样的企业,丹阳的眼镜产业会由大而强。

  陈爱海: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自身的努力很重要,政府“店小二”的服务也很重要。

  黄万荣: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国外好的眼镜品牌,很注重建设、维护、提升自己的品牌,而我们的企业实事求地说,在研发和品牌方面和国外优秀的企业比,是有差距的。现在我们正在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眼镜不仅仅是解决近视和老花的问题,更多的是今天它已经变成时尚商品,我们一定要不断地根据消费群体的变化,不断地加强研发。

  陈爱海: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丹阳已经有了这么好的基础,加上政府已经有很清醒的认识,相关产业一定能发展得很好,包括我们正在讨论的眼镜产业,也包括其他的传统产业、新兴产业。

  黄万荣:企业是丹阳发展的主力军,丹阳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我们服务于企业的实际行动,更多来自企业的需求,我们要把政府的“店小二精神”更多地落到实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评论】黄万荣:把政府“店小二精神”落到实处

2018年丹阳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2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5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9位。取得这些成绩,丹阳主要靠的是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