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旅消费半年报出炉:景气指数上升 夜间经济发展加速

2019-08-02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半年度相关经济数据在近期密集出炉,文旅消费这一细分领域的表现如何?中国旅游研究院(文旅部数据中心)昨天(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文旅消费活跃,国内旅游和出入境旅游都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景气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业内观点指出,夜间经济对文旅消费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增强。

  旅游经济综合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在国内旅游方面,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和13.5%;在出入境旅游方面,出境旅游人数预计超过8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入境旅游人数预计超过7000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达到近650亿美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

  总体来看,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处于118.2的“相对景气”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6个点。

  供需两端有效对接支撑市场平稳运行

  上面的一系列数据都呈现出“增长”和“上升”态势,如何解读背后的动因?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认为,供给和需求两端的有效对接支撑了上半年文旅消费市场的平稳运行。

  她说:“通过调查,我们看到在需求端,居民出游意愿和实际出游能力都是特别强的;在市场供给端,产业融合、业态创新实际上是有非常多亮点的,包括各种避暑出游、冰雪旅游、夜间经济这种分众市场,还包括像是私家团、定制游这样的一些分层消费,市场方面在不断地在响应游客的需求。”

  夜间旅游发展加速、仍有提升空间

  在众多新亮点中,值得关注的是,夜间旅游正在加速成长,对文旅消费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五一”假期,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占到全天的近30%,较去年同期扩大近4个百分点。不过,有专项数据显示,只有近三成受访者对现有夜间旅游市场表示非常满意,近七成受访者期待夜间旅游市场提高质量。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项目负责人赵一静表示,夜间旅游在一定程度上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需要在旅游产品的供给和配套设施的完善方面尽快补上短板。

  她说:“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一个释放夜间旅游需求的阶段,所以我们要首先给大众一个适应夜间旅游的过程;其次,我们还要加强安全保障,丰富夜间旅游产品种类,其中包括如何捕捉不同年龄和不同人群的夜间旅游需求,这些都要做进一步的规划和更新。”

  夜间旅游、夜间经济迎来政策利好

  事实上,对于夜间旅游和夜间经济的引导和支持,近期有多个政策信号密集释放。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北京市不久前推出十三项具体措施,进一步点亮夜间经济。业内认为,夜间经济将带动餐饮、住宿、娱乐、照明、文化、科技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融合。

  基于此,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有81%的受访企业愿意扩大对夜间旅游市场的投资。

  文旅消费有助进一步挖掘内需

  进入到下半年,专家认为,文旅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国内市场方面,国内居民出游意愿强,暑期档、中秋和国庆等假日为释放需求提供了窗口;国际市场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旅资源和互办旅游年活动等,将为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

  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表示,文旅消费将在挖掘国内需求潜力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国际经济规律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的情况下,像是旅游、康养、化妆品、教育培训等这些产业,它们的发展有可能会跑得更快一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和旅游对整个消费的压舱石作用在下半年可能会更加明显。”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文旅消费半年报出炉 夜间经济发展加速

半年度相关经济数据在近期密集出炉,文旅消费这一细分领域的表现如何?中国旅游研究院(文旅部数据中心)昨天(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文旅消费活跃,国内旅游和出入境旅游都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景气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