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19-08-04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关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下半年,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优化信贷结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五,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服务集市都会如期开市。辖区里的企业可以向银行提出融资需求,银行根据企业规模、产业特点量身制定金融产品。柳雄策是湖南一家新材料公司的总经理,他说,公司在集市上获得了8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成本下降了20%,贷款融资的周期缩短到了一周,这是我们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去年以来,面对企业融资难题,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包括: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成立纾困基金,缓解企业燃眉之急;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等。政策效果逐渐在各个融资渠道显现。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达到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同比增加较多;二季度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接近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

  在货币市场相对宽松的情况下,为什么仍然强调要“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呢?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主要是为了优化信贷和产业结构,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要加大对制造业的投资,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这样有助于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优化信贷结构,减少一些短期票据冲规模的融资。这样有助于投资的稳定,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温彬说,下一步要想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要采取一些新的有力措施。“从银行端来看,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商业银行资本的补充力度,特别是对中小银行,无论是在永续债的发行,还是在优先股的发行突破方面,实际上是从供给方面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另外在需求端,前期对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可以作为资本金来投资,这个政策推出以后,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一些PPP项目变得更加可行。”

  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各方责任

  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还需要统筹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的关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认为,“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一方面表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然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需要重点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等,防止金融风险的传染和扩散;另一方面,要有效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此外,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还要求: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对于如何压到实处、见到实效?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提出三点看法:“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需要继续创新金融产品,顺应当前产业革命的趋势,实现金融机构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有效控制和逐步化解隐形债务问题,‘精准拆弹’,为企业发展营造比较好的外部环境;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款问题,特别是要加快出清‘僵尸企业’,加快建立信息开放的共享平台。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要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微观审慎监管。”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制造业、民营企业融资将迎来利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关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