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尿素期货今日上市 首日走势符合预期

2019-08-09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易建涛)今天(9日),我国期货大家庭将迎来新成员——尿素期货。今天上午,尿素期货的上市仪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举行。

  尿素期货今天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鸣锣开市,交易代码为UR,首批上市交易尿素期货合约为UR2001至UR2007,共7个合约,各合约挂牌基准价都是1850元/吨。

  从上市首日的走势情况来看,尿素001合约,也就是明年1月交割的合约,交投最活跃,截至上午收盘时,成交量达到46.09万手,交易量排第二的是尿素005合约,是3.13万手。不同月份的合约交易量差别,则显示出尿素商品的季节性特征。

截至上午收盘,尿素期货合约行情

  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经理陆盼盼认为,尿素期货的上市有重要意义。陆盼盼说:“尿素作为最大的化肥品种,也是重要的工业品,意义非常重大。郑商所跟踪尿素期货长达11年的时间,今天尿素期货成功上市,给尿素乃至整个化肥行业提供了一个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工具,也为产业企业和金融资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尿素期货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合约挂牌基准价的±8%,交易保证金为5%。根据尿素期货合约设计,其交易单位为2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在日常的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截至今天上午收盘时,尿素的7个合约都是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最高的001合约下跌超过5%。陆盼盼认为,首日上市后的走势符合预期,选择在当前推出这个期货品种,是有多方面的考量。“现在1700多的价格,应该比较符合市场对尿素001合约的预判,包括现在成交量和持仓量也都比较活跃。尿素期货的功能发挥在未来也会比较好。尿素是一个很重要的农资产品,所以我们力求尿素期货能够平稳起步、健康发展,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我们选择在一个价格比较平稳、淡季的时候推出尿素期货,也是给市场投资者一个熟悉的过程。”陆盼盼说。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化肥是又与农产品紧密相关的生产资料,所以被称为“粮食的粮食”。

  化肥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尿素就是最常用的氮肥,也是我国最主要的化肥品种。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占氮肥总产量的67%,占化肥总产量的42%。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6.30%和27.35%。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氮肥企业尿素产量居于前列的企业,公司的董事长刘兴旭认为,尿素期货的上市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他说:“期货上市对实体经济来说,是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因为尿素的价格在全年中波动很大,每年分淡旺季,期间的波动差不多有20%。最高的时候是2400元一吨,但是最低的价格又到了1100元一吨,中间的波动对于我们实体经济影响很大。我们也迫切希望有这么一个期货市场来稳定价格、稳定市场,同时给实体经济指明方向,我们也好把准市场的脉搏。”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尿素期货今日上市 首日走势符合预期

今天(9日),我国期货大家庭将迎来新成员——尿素期货。今天上午,尿素期货的上市仪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