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乱贴标签害人害己 专家学者建言如何“应对美国极限施压”:中国经济要以“稳”应“变”

2019-08-13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为主题的光明智库研讨会今天(13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这种乱贴标签的行为终将害人害己。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和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我们要以“稳”应“变”。

  “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 光明智库研讨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美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8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突破7元大关,创下11年来新低,直接原因是美国威胁将于9月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影响了市场预期。随后又不顾国内反对声浪,将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种种极限施压的举动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直言,无论用经济学还是美国财政部自己的标准,中国都不符合汇率操纵的条件。张雪春说:“8月5日当天,美国财政部长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如果这次人民币汇率向下波动是汇率操纵,那也是美国操纵的,而人民银行做了大量工作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魏本华认为,美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美国乱贴标签害人害己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美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转嫁风险的卑鄙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指出,美国单方面给别国贴“汇率操纵”标签已经多次,这是他们一贯的做法。美国乱贴标签,终将害人害己。“美方对中国乱贴‘汇率操纵’的标签,是美方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一种执念。这次美方单方面贴标签的做法,害人害己,其极限施压的做法无助于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王晋斌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锋表示,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将中国设置为货币操纵国,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可能导致美国股市崩盘。殷剑锋说,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第一个问题是劳动参与率的持续下降;第二个问题在于技术进步停滞;第三个问题是债务高悬,而资产价格暴涨。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在未来加征关税,一定会直接冲击美国虚高的资产价格,进而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

  中国经济以“稳”应“变” 做好两手准备

  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张雪春认为,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和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我们的关键在于做好自己的事。“我国应该用国内改革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打好三年攻坚战,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有序开放。中国是大国,核心问题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如果我们有稳定的经济基本面,有庞大的市场,能够保持战略定力,还能够坚持有序开放,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放弃或者抗拒这样的市场和机会。”张雪春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对于美国的极限施压,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谈要有砝码,打要有弹药。未来,中美之间有六大主战场:钢铝、贸易不平衡、结构性改革、科技战、金融战、世贸组织改革等。白明说:“目前看来,狭义的贸易战接近尾声,科技战、金融战、世贸战又在眼前。要打赢这场战争,要看进攻,更看防守,当前要在许多方面做好预防,如稳定香港金融市场、外汇储备破3万亿美元、大宗商品定价权问题、境外资产安全、粮食供应安全问题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外国财政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员李成威更是结合自己在多地调研的经验进行分析。他说,面对短期冲击,很多产业在积极调整应对。不管美国如何施压,中国经济在政策定海神针的指引下,能够保持平稳。相信时间会站在我们这边、站在正义这边。“对待美国单边行动,我们是可以予以反击。但只是反击还不够,我们要告诉其他国家,美国这种行为是在破坏全球治理规则,今天针对中国采取行动,也在针对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未来它还要对任何影响‘美国优先‘的国家采取行动。国际社会绝对不能纵容美国对国际治理体系和规则的践踏。美国绕过国际治理体系的和规则的任何单边主义行动必须受到制约。” 李成威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外部环境变化不会阻止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仍然很强。周景彤分析称:“一是巨大的市场规模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与行稳致远的重要条件。二是居民消费的非物质化、个性化、信息化等趋势明显,消费结构升级带来新的增长点。三是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力越来越强。四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拉动经济的新增长极。五是我国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不断提高,经验不断丰富,并且政策工具多、空间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国乱贴标签害人害己 专家学者建言如何“应对美国极限施压”:中国经济要以“稳”应“变”

以“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为主题的光明智库研讨会今天(13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方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这种乱贴标签的行为终将害人害己。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和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我们要以“稳”应“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