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风起云涌到规范发展 业内呼吁:携手共进 推进共享出行可持续发展

2019-08-30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林芝8月30日报道(记者佟亚涛)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资本狂欢后,共享出行领域正不断沉淀,寻求规范化发展:曾经“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逐渐回归理性经营,网约车也在寻求破解“合规化”难题。在昨天(29日)举行的第一届绿色共享出行主题学术沙龙上,业内呼吁:多方共治,推进绿色共享出行智慧可持续发展。

  共享单车经营回归理性 融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从2017年8月《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共享单车经历了两年多的规范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国经营的共享单车企业主要有4家:摩拜单车、哈啰出行、青桔单车、ofo小黄车,在360多个城市投放车辆运营,在营车辆1950多万辆。

  “总体来看,行业发展总体稳定,企业经营逐渐回归理性。主要运营企业将精力转向精细化经营,通过强化线下运维能力提高车辆周转率、优化计费模式、充分发挥平台流量效应等措施,多渠道降本增效,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处副调研员饶南志说。

  作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共享单车也逐步融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按照《指导意见》明确的发展定位,各地持续改善骑行环境,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比例,促进共享单车与公共交通的便捷接驳换乘。其中,北京完成了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并于今年5月开通了一条6.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成都在80多个地铁站口划设了停车位,日均200万人次的骑行中,40%是与公交、地铁接驳。

  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亟待加快 

  相比共享单车,网约车更早地经历规范化发展。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4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150多万本,日均完成订单量2000多万单。

  然而,对于网约车来讲,却始终面临着“合规化”的问题。早在2016年7月,交通部出台网约车新政,赋予网约车合法地位,并规定了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的标准。然而,三年来,网约车“合规化”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业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合规的过程,意味着各平台之间运力资源的争夺。“对用户安全方面的监管是完全必要的,网约车合规化就是其中内容之一。这种事前的监管是必要的。但是,需要评估现有政策中的准入条件,必要时应做调整。”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说。

  官方近期也表态,网约车合规化亟待加快。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8月初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提到,要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落实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严守行业安全稳定的底线。

  业内呼吁多方共治 推进共享出行智慧可持续发展 

  尽管不断寻求规范发展,但消费者权益保障不足、政府监管方式面临挑战,以及保障体系不完善、运营模式缺乏创新、信用体系欠缺等问题,依旧制约着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

  “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说服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如何让百姓能安全便捷的使用,如何让企业良性健康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表彰工作部主任武书芳说。

  为推动绿色共享出行的智慧可持续发展,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牵头发起,发布首部绿色共享出行《林芝宣言》,提出构建完善的政策法规,践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思维,探索新旧业态融合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用改革的办法来应对共享出行的挑战。

  “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尽量多的有识之士携手共进,坚持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倡导集约共享的出行方式,为实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努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说。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风起云涌到规范发展 业内呼吁:携手共进 推进共享出行可持续发展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资本狂欢后,共享出行领域正不断沉淀,寻求规范化发展:曾经“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逐渐回归理性经营,网约车也在寻求破解“合规化”难题。在29日举行的第一届绿色共享出行主题学术沙龙上,业内呼吁:多方共治,推进绿色共享出行智慧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