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

2019-09-11 2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今天(11日)成立,加强各商会、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中资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自发成立 搭建交流平台

  联席会议由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自发成立,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等72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成为首批成员。其中,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担任轮值主席。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告诉记者,联席会议将加强各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和互帮互助,搭建一个信息共享、服务到位、联动高效的综合性平台,进而提升中资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联席会议将全球中资企业相互联系起来,共同致力于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规范中资企业在境外依法合规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带动两国之间、多边之间更多的经贸往来发展。”程军说。

  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作用日趋重要

  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成为推动全球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截至去年,我国企业在境外设立企业超过4万家,资产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外员工约360万人。今年1-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稳中有进,累计超过4300亿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的作用日趋重要。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时候因为缺乏沟通渠道,中资企业的诉求无法传到位,所以我们欧盟中国商会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桥梁,让中国企业的诉求能够准确到达。在将来制定政策的时候,能够考虑到中资企业的诉求。”欧盟中国商会代理秘书长蒋红权说。

  提供经验、带动商机、共同发声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出去”,既面临机遇,同样面临挑战。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主席、中地海外集团副总裁叶水金告诉记者,相比发达地区,中资企业进入非洲的时间相对较短。联席会议的成立,将为包括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会员企业在内的众多境外中资企业提供经验。

  “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比如中资企业进入非洲可能只有一二十年,但是在很多发达国家,可能已经有三四十年了。所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相互借鉴,结合当地的情况,能够为我们的会员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叶水金说。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说,各国中资企业商(协)会加强合作,将给“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此外,“共同发声”也是一些商会所期待的愿景。“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境外的中资企业能否发出自己的声音,呼吁所在国的政府、企业机构、商(协)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多边经贸往来关系,贡献力量。”程军说。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

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今天(11日)成立,加强各商会、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中资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