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显示:月薪12415元成为是否长留大城市的分水岭

2019-09-12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2019年中秋节来临之际,国内年轻人社交平台探探发布《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10座城市的18-35岁异乡青年进行抽样调查,从生活状态、情感态度、经济实力、地域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月薪12415元成为是否长居大城市的分水岭

  报告显示,对于在大城市生活工作的年轻人,房租、房贷成为他们每月必须考虑的支出。探探的数据报告显示,72.1%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需要将每月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用于交房租或房贷。因生活成本较高,都市里的年轻人对自己的收入有一定的要求,月薪12415元是他们认为能支撑自己在大城市长久生活下去的理想月收入。

  在调查问卷发放的10座城市中,不同城市的异乡青年对能在各自城市长久生活的理想月收入有不同意愿。在北京的异乡青年认为的理想月收入最高,为17407元,上海13937元、深圳13215元、杭州12994元和广州12110元位列前五。

(央广网发 图表源自《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

  近六成年轻人租房3月内再次换房

  对于很多在外的游子,都市里的住所承载着一部分“家”的意义,哪怕它只有十几平方米,都可亮起属于自己的那盏灯。报告显示,63.2%的年轻人曾经历过一年内多次搬家,其中31.6%的人一年搬家3次以上。六成以上年轻人经历过租房3个月再次被迫换房。

  报告调查的10座城市中,北京、武汉的异乡人换房最频繁,相比之下,重庆、成都最安稳。10座城市的住房安稳度由高到低排名分别为重庆、成都、西安、广州、杭州、深圳、南京、上海、武汉、北京。

(央广网发 图表源自《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

  都市饮食男女 六成以上点外卖寻找妈妈的味道

  与家人相隔千里,爸爸妈妈的拿手菜,成为很多异乡青年寄托思念的凭借。报告显示,61.4%的年轻人选择点外卖寻找家人常做的拿手菜吃,24.1%的人选择自己动手尝试做家人曾为自己做过的饭菜,8.9%的人会外出到家乡菜馆里点菜。年轻人用食物消解一部分思念,习惯了对家人“报喜不报忧”。都市异乡青年发朋友圈屏蔽家人的主要原因为:发布情绪低落的内容、工作不顺、身体病痛、深夜出去玩和发表有争议的言论。

  在外漂泊,什么时候最想家?调查显示,54%的年轻人觉得当“得知家人遇到问题”时最想家。工作时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他们往往担心会有不好的消息,自己却无能为力。“生病无助”和“逢年过节”,也是异乡年轻人普遍觉得想家的时刻。 

(央广网发 图表源自《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报告显示:月薪12415元成为是否长留大城市的分水岭

2019年中秋节来临之际,国内年轻人社交平台探探发布《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10座城市的18-35岁异乡青年进行抽样调查,从生活状态、情感态度、经济实力、地域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