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部门齐发声 出重拳保障生猪生产、供应稳定

2019-09-12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4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价格上涨较快,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国新办昨天(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齐发声,出重拳保障生猪生产、供应稳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各有关部门将推动尽快实施《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简称《意见》)所明确的措施,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保障猪肉市场供给。

  生猪产能持续下滑 价格上涨较快

  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于康震说,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

  “直接原因就是生猪产能下降多了。7月份,监测的数字是生猪存栏比6月份降了9.4%,比去年同期降了32.2%。其中,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最关键的指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于康震介绍。

  农业农村部“两手抓” 平复猪肉价格

  近期,相关部门和部分省份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

  于康震介绍,《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

  《意见》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户)贷款贴息政策,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6月30日前,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积极带动中小养猪场(户)发展;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等。于康震说,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对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增养补栏和保障猪肉市场的供给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平复猪肉价格将是必然结果。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两手抓”。

  于康震表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这是当务之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地方加快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以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猪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增养补栏。督促地方及时兑现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严格执行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驻场官方兽医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屠宰场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猪肉是否会断供?猪肉市场价格如何监管?针对人们关心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

  国家发改委:已制定重要时间节点冻猪肉投放计划

  近日,南宁某市场限购猪肉的事件引发人们对于“猪肉断供”的猜测,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介绍,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大力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还印发通知指导地方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督促各地将储备任务落实到位。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冻猪肉收储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

  彭绍宗说:“近期我们还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严禁利用禁养区划定搞“一刀切”

  在生猪产能方面,现在部分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由,扩大禁养区的范围或者对养殖场“一关了之”,这些都对生猪的产能造成一定影响。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指出,据生态环境部调研了解,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这样的问题。他说,决不能打着环保旗号,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养殖区之外,不得超范围划定禁养区。决不能打着环保的旗号,借改善环境质量之名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针对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限制散养户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排查。要坚决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绝不姑息串通涨价等行为

  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猪肉价格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临近节庆假期,有人担心个别商户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介绍,从“12315”举报投诉平台和各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来看,虽然近期,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上比较稳定。

  陈志江表示:“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针对中秋、国庆等节日消费旺季临近,价格波动敏感性增强等情况,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节日期间价格应急监管预案和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价格监管平台电话的值班和值守。”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部门出重拳保障生猪生产、供应稳定

去年4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价格上涨较快,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国新办昨天(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齐发声,出重拳保障生猪生产、供应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