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造肉等上千“新物种”亮相淘宝造物节 创意经济蓬勃发展

2019-09-12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1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第四届淘宝造物节今天(12日)在杭州拉开帷幕。作为淘宝一年一度展示各种酷炫“黑科技”、洞察消费新趋势的线下盛会,今年的造物节都涌现出哪些“新物种”呢?

植物猪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建帆 摄)

  记者昨天(11日)前往会场提前探营,就感受到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在一家名为“Omnipork新猪肉”的展位上,频频上热搜的人造肉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比如一款人造肉狮子头的产品,从外形、色泽上看与真肉做的几乎没有差别。记者试吃了一下,感觉人造肉在口感和质地上还是比一般的仿荤素食更接近真肉。“Omnipork新猪肉”创办人杨大伟告诉记者,这些植物猪肉的主要原料是豌豆、大豆、冬菇和米。作为一种科技美食,这款植物肉一个神奇的地方就在于烹调过程中的表现跟真的猪肉几乎一样。“你收到这块植物猪肉的时候它是生的,你在煎的时候,它的颜色、气味都会改变,就像你真的在煎或者炒一块猪肉一样。”杨大伟说。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价格问题,杨大伟说,这款植物猪肉会比市面上的有机猪肉便宜:“在亚洲,跟主流猪肉的价格差别不远。我们一包是230克,价格应该是二十几块人民币,应该是绝大部分人都能完全负担的价位,比所有有机的猪肉都要便宜。”

“铁甲钢拳”创始人王潮展示外骨骼机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建帆 摄)

  离开人造肉展位,由一家名为“铁甲钢拳”的企业推出的外骨骼机甲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些大小、形态各异的装备看上去就像炫酷的盔甲。公司创始人王潮介绍,人们穿上这些装备后,就能轻松抬起重物。“各种各样的外骨骼基本上都是通过把外在设备穿在身上,来增加身体的性能。它的控制完全是自主控制,你不需要做任何操作,只需要像原来那样搬东西,它就会给你助力。”王潮说。

  记者也体验了其中一件外骨骼机甲。在没有试穿前,弯腰抬起一箱约30斤重的啤酒感觉有些吃力,但穿上外骨骼机甲后,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带起这箱啤酒,真有点四两拨千斤的感觉。王潮告诉记者,物流领域是外骨骼机甲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物流公司都有分拣岗位,(工作人员)每天搬大概3000件左右20千克重的东西。他通过穿戴这个外骨骼,可以每天搬4000-4500次。另外,外骨骼还可以保护人的腰肌,相当于腰肌不需要做功了,就像后面有人把你抱起来一样。”

  除了一些前沿的高科技产品,会场上,一家名为“偷懒博物馆”的展位还推出了一系列更亲民的“黑科技”:商家们在常见的生活用品里融入一些小创意,就能出人意料地解决消费痛点、提升用户体验,比如,无线可视挖耳勺、3秒速热烧水壶等。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烧水壶,如果平时你家的饮水机没有事先开热水,可能要先烧5分钟左右,但是这个壶3秒钟就能出热水。因为它是一点一点热、一点一点出,所以速度非常快。像这些东西市场上都有产品,但我们的可能更智能、更高级一些。”

  据了解,这次淘宝造物节上汇聚了400多户商家、1000多种特色商品,会期也延长到14天,为历届最长,集中展现当下最新的年轻创意,折射出蓬勃发展的创意经济。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造肉等上千“新物种”亮相淘宝造物节 创意经济蓬勃发展

第四届淘宝造物节今天(12日)在杭州拉开帷幕。作为淘宝一年一度展示各种酷炫“黑科技”、洞察消费新趋势的线下盛会,今年的造物节都涌现出哪些“新物种”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