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我国通讯设备等产业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2019-09-20 2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0日)举行发布会,工信部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工业增加值2018年达到30多万亿元,一些产业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信息通信业方面,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同步。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发布会上用了5个关键词,来概括我国工业70年来的发展。一是“第一制造大国”,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中国产量占全球第一;二是“完整的工业体系”,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三是“创新驱动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93.4万件;四是“两化深度融合”,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3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五是“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苗圩提到,我国一些产业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对此苗圩表示,一些技术已经从过去的“跟跑”到“并跑”甚至向“领跑”去迈进,比如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通讯设备等产业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对于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苗圩表示,我国4G基站数量已经占全球一半以上,平均每人享受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与五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的资费水平降幅都超过90%。苗圩还提到,我国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同步。

  苗圩说道:“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甚至局部有领先的态势。”

  另外,发布会上工信部还回应了5G组网进展,汽车工业前景等热点话题。

  目前,5G牌照已经发放三个多月,5G手机也越来越多,作为当初把5G牌照发到运营商手上的人,工信部部长苗圩还回应了记者提问是否有用上5G手机的提问。“我现在使用的还是4G的手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商业发布的5G手机有11款。但是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的,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网的5G网络。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苗圩说。

  去年7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出现28年来首次下降,对此苗圩表示,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工业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期,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节能环保标准升级和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多种因素,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而就整个制造业来看,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由于内外部因素交织,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确实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当前基本面是好的。黄利斌说道:“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在放缓,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就是全球PMI也连续数月处在荣枯线以下,全球工业增长率上半年只有2%,其中发达国家增长0.1%,发展中国家增长3.7%,中国增速还是大大高于世界水平。”

编辑: 夏岩

工信部:我国通讯设备等产业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0日)举行发布会,工信部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工业增加值2018年达到30多万亿元,一些产业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信息通信业方面,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同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