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新概念】新国潮

2019-09-23 17:4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如今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而不断涌现出的消费新热点,更是让这种支撑力量更为牢固。《天天315》本周推出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今天(23日)一起关注第一个新概念:“新国潮”。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冰洋汽水、回力运动鞋、永久自行车……近年来,这些“老品牌”正以全新方式回归。与此同时,一大批新锐国产品牌快速崛起,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潮流标配,还有不少品牌通过巧妙融入中国元素来迎合消费者。在消费群体中,这种“新国货”的消费潮流,也被称为“新国潮”。

  “新国潮”概念的出现,可追溯至这些年一些国货“老字号”品牌在线上的走红,年轻一代开始逐渐认识到新国货在怀旧情怀之外的新魅力。老品牌、新国货,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新国潮”自然也有新诠释。

  在“新国潮”中,最显眼的当然要数让消费者耳目一新的传统国货老品牌。守得住传统、当得起网红、揉得进科技、秀得出颜值——这大概是老字号们集体“怒刷”的新形象。最近,2019第十三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全国200多家知名老字号品牌集中“狂欢”,透视着老字号们“逆生长”的秘密。

  老凤祥眼镜公司总经理李继国表示:“不断开发新的产品线,珠宝跟眼镜的跨界结合,比如我们有一个饰镜,旁边装饰部分可以脱卸,拿下来是耳钉,这个工艺是独特的。”

  博览会上“老字号”们为品牌“减龄”,激发老品牌的新价值,这些只是当今“新国潮”中的一个缩影。让“新国潮”真正成为全民热议话题的,当属以李宁、太平鸟等为代表的国货服装品牌。它们摇身一变,一甩“老土”“过时”的标签,并用东方美学征服了国际秀场。逆袭成功的回力鞋如今不仅深受国内年轻人喜欢,还成为国际不少时尚达人的潮流搭配单品。回力首席设计师鲍珺怡说:“回力是个国民小帆布鞋品牌,你如果做特别贵的东西,大家是不会接受的。所以怎样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挥最大的性价比,很有挑战。因为我们想做更酷的东西,让回力变成更国际化的牌子。”

  中华老字号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若松认为,老品牌的价值会在“新国潮”的风行下焕发新生:“通过概念营销、专业的销售渠道支持、重新设计包装,是可以达到全新的市场效果的。”

  除了国货老字号的“新国潮”,在其他的消费领域,一大批新锐国产品牌也在快速崛起。根据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妆行业正迎来最强“国潮”,今年“6·18”,天猫美妆589个国货美妆品牌成交同比增长100%以上。天猫美妆总经理陈曦表示:“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国货品类化妆品整体增速非常好,甚至开始威胁进口品牌的地位。”

  “新国潮”蓬勃兴起,“老字号”焕然一新,新锐国货大受欢迎,还有不少品牌利用“新国潮”概念,通过巧妙融入中国元素,迎合消费者。走进北京西城区的一家24小时便利店,中国红的货架、印有“大熊猫”“made in China”图案的健力宝、“我爱国潮正当红”的文化衫等等,这些国货特色商品吸引着前来购物的消费者的目光。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我爱国潮正当红”活动最近在全国40家便利店企业的4万家门店中启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说:“新中国正当红,另一方面我们的行业也正当红,这个创意也得到了大家积极的响应,包括这几个国潮的商品销售也非常好。”

  如今,把中国品牌穿在身上、涂在脸上、装进购物筐,已经成为了不少年轻“潮人”的标配。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国货大未来——2019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90后、00后对国际品牌的敏感度在降低,“新国货”成为90后消费新潮流。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年轻消费者在过去一年对‘国货’‘国潮’的搜索出现三倍增长,需求量在巨大增长,品牌商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向和机会。”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认为,“新国潮”让国货品牌散发出更具魅力的东方美学情调,而让更多年轻消费者认同,也反映出中国经济腾飞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潘圆说:“80后、90后、95后成长的轨迹,实际上也处于中国制造的创作力、影响力在世界上不断上升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这一代年轻人是非常自信的,他们促成了‘新国潮’的诞生,让我们的‘老字号’和原创的国产品牌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编辑: 戚晨璐

【消费新概念】新国潮

消费,如今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而不断涌现出的消费新热点,更是让这种支撑力量更为牢固。《天天315》本周推出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23日一起关注第一个新概念:“新国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