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强制捆绑、搭售,夸大产品业绩效果,电话营销主动呼出盲呼扰民,对保险产品收益做出与条款不符的承诺,有意针对学生等低收入人群开展信用卡业务……针对这些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乱象,10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最新《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内容,本次乱象整治将以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从10月持续到12月,银行保险机构对机构自查和监管抽查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档立案,严格自查自纠,一次性问责到位。

  银保监会放大招:银行保险机构乱象将被整治

  银保监会最新下发的《通知》明确整治重点,提出以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排查本机构、本单位、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中,银保监会要求对照《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以下简称“表现形式”),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并对照整改。

  《表现形式》共分为银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银行业和保险业部分共性问题和乱象三大类,主要包括:不当宣传和误导销售;强制捆绑、搭售,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引用不真实、不准确的数据和资料,对过往业绩进行虚假或夸大表述,对保险产品效果或收益做出与条款不符的承诺等内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说:“比如说以前的理财产品或者是结构性存款,有些银行会跟消费者说去保本收益多少等等,但是这只是一种宣传,他并没有说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有些存款人或者投资者在这种诱导之下,可能会受一些损失,但是最终如果说追究银行责任的话,因为没有签订相关的协议,所以也没办法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介绍,整治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是一项常规工作,近些年已经有所好转,但乱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这三类不规范行为或者乱象的确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在不同机构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所以出台这样一个《通知》,进一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规范行为,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我觉得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董希淼说。

  通知强调落实主体责任 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

  银保监会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董事会担负起最终责任,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高管层担负起执行责任,监事会担负起监督责任,上级机构担负起管理责任,真正使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银保监会称,各银行保险机构和各银保监局要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层层推进落实。自查整改阶段为2019年10月-11月,各银保监局组织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按照整治工作要点认真开展对照自查,在自查基础上积极完成整改。各银行保险机构应于11月3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工作并书面报告辖区银保监局。监管抽查阶段为2019年10月-12月,各银保监局根据辖区情况,针对重点机构和重点业务,适时开展监管抽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表示:“从三个阶段的部署来看,应该说是循序渐进的。对银行保险机构来说是有严格要求和明确的规范,最后还有一个总体检查。如果还有银行保险机构没有规范,或者说还打擦边球。作为银保监会的话,肯定对这些违规甚至或是违法的银行保险机构的进行处置惩戒。对金融市场的规范和发展来说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地方银保监局:此次《通知》相比之前明显更加严格

  董希淼认为,银保监会此次先让机构进行自查,然后机构进行监管抽查,程序安排是合理的,而关键在于检查结果的应用。“整体安排我认为是恰当的,但关键在于检查结果的应用。检查出来之后是不是会进行处罚,比如说杀一儆百等等,处罚的力度有多大,这样对最后效果才会有影响。”董希淼表示。

  10月10日晚,记者致电多地银保监局,不少地区银保监局回应称已经收到这份整治通知,接下来将逐步落实。山东银保监局消保处处长董静对记者说,此次下发的《通知》相比之前明显更加严格,对于检查期间发现的银行保险机构乱象行为山东银保监局也将按照规定从严从重处罚。董静介绍:“这次《通知》很明显是更严格,首先是稽查的范围非常广泛,可以说以前像这方面的文件,可能没有制定的这么细致,这次《通知》把这些乱象、这些行为是整理得非常完善了,这样就方便各个银行保险机构自查,也方便我们监管部门对照这些行为对金融机构进行抽查。这次整治乱象发现的问题,按照会里的规定也是从严从重处罚,然后我们这边的处罚也会按照银行保险业同查同处,严格执行双罚制。各个省局对于自己辖内的抽查的情况是自行进行处罚,然后处罚的结果也会汇报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