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昨天(7日)上午,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孟资本市场合作对接会在深圳成功举办,15家孟加拉企业进行了跨境路演。近年来,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合作,目前已与46家境外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孟加拉,是我国“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5月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中方联合体战略入股达卡交易所以来,双方在多方面展开合作,为中孟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可持续金融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国际部总监刘辅忠介绍:“我们在两个方面对孟加拉资本市场提供的支持,第一是对孟加拉的中小企业板市场提供技术和经验的支持。我们在帮助孟加拉建设他们的交易系统和他们的后台管理系统以及信息披露系统,特别是在移动交易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在培育中小型企业方面,利用我们的创业创新资本服务平台,帮助孟加拉的企业与资本对接,特别是与中国的资本实现对接。”

  孟加拉达卡交易所董事长阿布·哈什姆表示,与中国在资本市场的合作对于孟加拉实现当前的经济发展战略非常重要。“孟加拉的经济发展需要与之相应的金融体系。我们希望和领先的交易所,包括深交所、上交所一起,针对国家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在业务发展和技术运营等方面合作,确立达卡交易所成为地区重要交易所的地位。”

中孟会议现场图片(央广网发 深交所供图)

  深圳证券交易所打造的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是合作进行的重要通道,在昨天的大会上,15家孟加拉企业通过该平台进行了跨境路演,而这只是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已与46家境外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刘辅忠表示,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合作为企业“走出去”和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有力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利用V-Next平台就这样一个载体。我们搭起桥梁,让国内的投资方和国内有经验、有能力走出去的企业,寻找在地化的伙伴和在地化的项目。同时对于境外的一些投资者愿意参与国内的二级市场的交易,或者是一级市场的投资,或者是跨境的并购,我们都可以提供一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对于交易所的跨境握手,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怎么看?对接会上,来自中孟两国交易所、投资机构、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近170名代表参加活动。银河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监余乔表示:“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在推动这种开放,我们也在考虑我们的国际化战略怎么样去做。交易所给我们搭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创新的产品或者是市场的对接,推动两个国家在‘一带一路’基础下的合作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