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2684亿元、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双十一”不断攀升的成交额,见证着中国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

  品牌创新带动消费升级

  新供给被认为是天猫“双十一”连创纪录的一大关键动力。作为一年之中最大的新品首发节点,今年“双十一”,在天猫平台上,iPhone11仅1分钟成交破亿,戴森电动拖把10分钟成交超去年全天,299个品牌跻身“亿元俱乐部”——创新、有趣的产品切中了“追新族”的需求,新品也为品牌商家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在苏宁平台上,家电品类表现抢眼——壁挂炉明装采暖设备订单量同比增长763%,高能效空调订单量同比增长285%,新风系统订单量同比增长597%,70吋及以上大屏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70%。今年首秀“双十一”的5G手机销量环比增长459%。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说,如今,“双十一”最重要的关注点从价格转向品质。“因为根据消费升级,消费者不再只注重价格,越来越注重品质。各家平台在产品质量监管、追溯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线上线下融合 全场景布局

  相比以往“双十一”电商、实体商店各自作战,今年“双十一”线上线下联动成为一大特点。

  线下门店是苏宁的优势。今年是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完成后的首个“双十一”,超过1.3万家门店参与其中。“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全面落地,带动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苏宁公布的成绩显示,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广场在“双十一”当天客流突破千万,苏宁易购PLAZA的客流同比增长136%。首次参与苏宁“双十一”的家乐福中国累计销售达31.2亿,同比增长43%,全新上线的履约中心订单达204万单。

  在下沉领域,苏宁小店11月7日线上销售占比超过59%,11月8日的超级半价日吸引450万会员参与;而深耕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双十一”期间销售量同比增长10倍。

  而淘宝和天猫平台则致力于打造新消费场景:今年天猫“双十一”淘宝直播成为品牌商家的标配,超过50%的天猫商家通过淘宝直播获得新增长。天猫“双十一”全天直播带来的成交近200亿。1167家天猫旗舰店2.0核心试点商家进店消费者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认为,线上电商企业与线下商超的融合是全渠道的融合,最终落脚点还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消费体验。“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全渠道转型的本质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通各环节、各流程,构建并整合零售商与消费者全部的接触点,最终为消费者提供高度融合、无缝对接的服务体验。”陈丽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