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刘思强)未来十年经济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投资?以“十年如一”为主题的2019年雪球嘉年华日前在广州举行,这是雪球自2013年开始连续举办的第七届雪球嘉年华。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以“百业出清,金猪起舞,复苏在前”为主题发表演讲。谈及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看法,潘向东分析:“我们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空间还很大,光明在前、复苏在前,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我们也可以期盼。”潘向东指出,随着居民杠杆率的上升,现在政府不再以房地产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可以通过激活资本市场、加快城市化来启动内需,通过土地市场的盘活,可以激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雪球人气用户、资深资产配置专家@坚信价值就“硬资产”表示,如果用一个简易标准来判断什么是硬资产,就是资产的投资价值必须大部分来自于寿命长的固定资产。这个定义有两个关键,一个是固定资产,另外一个是寿命长。关于普通人投资硬资产的优势,@坚信价值分析称,这些硬资产技术变化慢,文化差异小,普通投资人在投资这些行业时积累的经验可长期使用;此外,它们在各个国家、各细分种类不是很同步,有的市场很贵,有的市场很便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总能找到低谷市场和细分市场。

  

  雪球人气用户、资深资产配置专家@坚信价值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具有20余年股市实战经验、多年实现约20%年化收益率的资深投资者@小小辛巴带来了“不疾而速”的新鲜观点,他指出:“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是不疾而速的伟大典型。我们太渺小,以至于对真正伟大的速度视而不见。不疾而速,就是似慢实快、穿越时空、躺着赚钱。”他建议从以下三点挖掘“不疾而速”型股票:首先,要切记神级股票的标的极少;其次,要遵循这些股票的行为模式;第三,要注意新资金对市场的影响。

  

  雪球人气用户、资深投资者@小小辛巴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针对困扰许多投资者的估值难题,职业投资人@方何之子表示:“估值看三性:第一,从成长性看有没有长期投资价值;第二,持续性是鉴别长牛股的关键;第三,确定性是首要考虑因素。”很多投资者对涨幅大、估值高的品种很恐惧甚至排斥,@方何之子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表示,无论是中期还是长期,持续高估值的成长股都是最佳投资标的,低估值策略的风险很大,这种风险不仅来自本金亏损,还有低收益率的机会成本,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围绕当前许多投资者关注的“阿里腾讯之争”,雪球TMT领域人气用户@仓佑加错-何弃疗表示:“在人机交互方式发生大的变革前,微信没有对手,在人机交互发生大的变革时,腾讯有大概率继续取胜。”

  在今年的结构化行情下,一些板块及个股的表现也格外亮眼。如何看待今年的异军突起,未来又是否依旧值得关注?带着这些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方正证券科技&计算机首席分析师陈杭,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董广阳,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勇胜,国盛证券医药生物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金洋等顶尖首席分析师分别就各自专长领域,发表趋势前瞻。

  今年的雪球嘉年华还同时开启四大专题会场,“大公司”会场汇聚众多明星公司高管,带来行业动态、公司战略等最新一手资讯,并与投资者一同探讨未来十年的“下一个增长点”。“玩赚指数”会场聚焦基金行业最具影响力代表和雪球人气用户,共同探讨指数投资的经验与机遇。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指出,要发力指数化投资,把简单做到极致;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则建议和世界一起做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