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今天(11日)披露:2019年,我国老年人保险产品供给覆盖5900多万人,其中35.5%的65岁及以上老人已购买了商业保险。

  目前,保险公司在售产品中,被保险人覆盖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产品有2400多个,占人身险公司所有在售产品的1/3,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险等4大类,基本做到险种全覆盖。据了解,65岁及以上老年人商业保险渗透率为35.5%,与商业人身保险总渗透率39.86%,大体一致。

  对于近年来银保监会积极加大老年人保险产品供给的举措,互联网保险资深人士高涵认为,未来保险公司开发产品时将向养老需求倾斜,将带来洗牌式的考核。“保险公司在设计和开发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向养老需求倾斜。意味着产品的保障期限要拉的长一点,这也会倒逼保险公司在开发产品的时候有一个取舍和选择。对于80多家人身险公司是一种洗牌式的考核,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推进我们目前的保险代理人队伍向专业化的一个转变。整体来看,养老(需求倾斜)还是有利于行业的,也有利于整个消费者。”高涵表示。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将继续鼓励创新、持续推进老年人商业保险发展。首先是研究出台《关于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产品创新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保险公司结合老年人风险特征和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高涵认为,这一条措施落地还存在一些难点。“它里面包含了一些长期护理险的这些产品。因为其实老年人推出长护险,包括医疗险,它的难点不在于说我们不想做,而在于我们目前对于整个医疗的定价,对于包括在保他对于精算产品的定价,还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

  此外,银保监会计划适时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为失独、单身高龄等老年群体盘活养老资源。与此同时,还将加快对外开放,运用多种方式尽快引进具有老年人保险产品开发、设计、销售、管理经验的保险机构,激励国内保险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大创新力度,主动发挥商业保险在老年人养老、健康保障方面的重要补充作用。业内预测,这些措施有望在今年内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