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官网昨天(16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发文指出,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确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必须坚持节用裕民,在结构调整中更加突出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

  “紧平衡”这一新提法背后释放何种新信号?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说,“紧平衡”契合当前财政收支实际,“提质增效”仍是今年财政政策的关键词。“‘紧平衡’的概念可能比较契合当前实际情况。去年以来,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我们还要应对经济下行因素和当前遇到的疫情,财政收支压力有所加大。由于资金使用固化、僵化的问题一直存在,所以压力在不同领域和地区都有不同的表现。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要加强逆周期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也使得财政收支压力变得更大。”

  刘怡表示:“刘昆部长提出来的‘提质增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契合当前经济形势的考虑。从财政资金的使用上来说,我们将更注重绩效,探索运用零基预算的理念,重新评估预算,解决以前资金使用固化的问题。这些都将有助于缓解当下财政收支的压力。”

  刘昆在文中提到,要减税降费,通过减轻企业、个人负担,促进疫情防控、拉动经济增长。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短期内财政收支矛盾会凸显,但从长远看,随着企业效益改善、税基扩大,财政收入形势会逐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