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2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湖北省将2月19号核减的病例数重新加回到确诊病例,并对数据进行了校正。目前,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已投放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将增加猪肉市场供应。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客运、物流、快递业等复工率持续增长,邮政等三家快递基本全部复工,其他快递复工率也达到66.7%。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湖北省将2月19号核减的病例数重新加回到确诊病例,并对数据进行了校正。截至2月21号24时,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从数据可以看出,武汉、湖北其他地市、全国其他省份现有确诊病例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变化说明随着全国防控措施和救治力量的不断加强,特别是随着湖北内挖潜力以及全国对口医疗力量持续驰援,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米锋表示。

  近期,交通运输企业和交通投资项目的复工复产复运也呈现积极变化。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全国的客运、物流、快递业等复工率都在持续增长。客运、物流方面,2月的第二周,铁路装车数连续4天持续增长,船舶进出港数量也出现回升的迹象,快递业务量环比上周增长了1.1倍。吴春耕介绍:“在企业生产运行方面,调查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复工3550家,复工率约为30%,平均人员返岗率将近50%。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整体的复工率也达到66.7%。”

  邮政快递承担着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的功能,也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服务行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明确将邮政快递寄递业务的复工复产放在优先等级。吴春耕说:“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我们要求,各地全面落实邮政快递车辆‘三不一优先’政策,‘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便捷通行’。对于驾驶员,按照要求进行快速体温检测、车辆消毒和信息登记以后,立即迅速放行,不得随意扣押邮件、快件、车辆和驾驶人员。”

  近段时间,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介绍,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都明显回落。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落,猪肉价格比月底略有上涨,但是同比涨幅依然较大。王斌透露:“为了保障肉类市场供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措施,并逐步落地见效。生猪生产连续4月回升,猪肉进口大幅增长,1月至2月上半月,进口增长3.5倍。商务部近期会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分两批投入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对猪肉生产供应价格恢复常态,社会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外贸外资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指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疫情过后,生产、消费都会恢复正常,一些企业还会补库存,个人会有恢复性甚至补偿性的消费,疫情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会加速发展。“长远来看,我国消费稳定发展和持续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改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我们还在抓紧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财税、金融、保险、便利化等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