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殊时期,企业上市有了新方式。来自湖北武汉的休闲零食企业——良品铺子昨天(24日)以在线形式举行上市仪式,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云上市”的企业。上市首日,良品铺子开盘即大涨,单日涨幅达到44.03%,总市值接近70亿元。随着良品铺子上市,A股终于集齐了“休闲零食三巨头”——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国内休闲零食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如何重塑?

  “3、2、1……咣……热烈祝贺良品铺子成功上市!”听不见雷鸣般的掌声,现场鸣锣也被在线鸣锣所代替,特殊时期,来自湖北武汉的零食企业良品铺子以这样特殊的方式登陆A股,成为湖北省今年首家上市的公司,也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云上市”的企业。

  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说:“通过视频方式与大家一起见证良品铺子上市敲锣。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怎么也没有想过我们会成为上交所第一家远程视频上市的企业。”

  沪深交易所在早前就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所暂时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支持发行人疫情影响消除后在交易所补办上市仪式。为了给上市企业提供更多选择,上交所2月23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为近期上市的企业举办“网络上市仪式”。网络上市仪式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网络上市仪式”也就是“云上市”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值得肯定。“现场上市改为‘云上市’,这个做法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利节能环保,有利提高挂牌效率,挂牌仪式最重要的是把信息传达到整个市场和投资者。”

  随着良品铺子上市,A股终于集齐了“休闲零食三巨头”——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良品铺子上市的前一夜,“枣业第一股”好想你发布公告,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百事饮料出售自己持有的百草味。百事饮料将以7.05亿美元、约合50亿人民币接盘。

  一边是良品铺子上市,一边是百草味卖身百事,国内休闲零食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如何重塑?如何继续把“小零食”做成万亿级的“大生意”?

  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说,这几大巨头未来的方向都是追求线上线下同时开花。“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互联网渠道成为零食行业重要销货渠道,无论好想你加大对电商的投入,还是三只松鼠借电商的迅速崛起,都印证了这一趋势,但随着电商整体增速的变缓,单靠电商渠道会限制企业的整体性增长,因此,在这轮变革中,我们看到了资本和渠道的变革。”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疫情这一突发情况也将倒逼这些零食行业巨头们顺势而为,加深对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思考,加速变革。“大家都特别期待这些公司在这次疫情中能够顺势而为来进行深刻的战略转型,能够给市场、给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