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受到持续关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近日在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上说,要将中央和地方政策打通,让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共同发力,用10倍努力推动经济反弹。

  “中央出了大量有力的措施,地方执行的同时也要有自主性地设计自己的政策,同时政府和市场两个力量共同发力,给企业自主性、给企业积极性、给企业空间,让企业和市场同时发力。我们要以10倍的努力来推动经济反弹,把反弹做成一个强劲反弹,这样我们就能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朱民说。

  朱民强调,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放到更加宏大的背景下来看,那就是中国经济正在走向高收入阶段。今年是走向高收入阶段的起点,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

  “我们要把现在的疫情和防控疫情放到一个更为宏大的叙事之中,那就是中国经济在走向高收入阶段。去年我们国家人均GDP达到了1万美元,然后我们从1万美元走向1.5万美元,就是进入高收入阶段,这是中国从根本和长远来看更为重要、更为重大的历史发展阶段。突破点在哪里?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两条腿走路’,‘两个轮子’迎接新经济的到来。中国经济从高起点走向高收入的阶段,我们对此很有信心。”朱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