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呈良好态势。商务部今天(2日)举行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商务部将采取措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介绍,截至本周一(3月30日),全国75.6%的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七成,这一数字比上周又提升了4.2个百分点。湖北省也有超过50%的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70%。刘长于说:“这些数字来之不易,我们有信心战胜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给各国经济造成冲击,原本增长乏力的国际市场需求更是“雪上加霜”。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大幅下滑,给我国外贸恢复、发展带来挑战。有关调查显示,国内几千家外贸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甚至部分订单出现转移。每年3-5月是出口下单的高峰期,不少外贸企业出现新订单不同程度下降。

  面对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商务部提出,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做强一般贸易、稳住加工贸易,夯实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刘长于说:“大力培育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培育一批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和一大批富有活力和创新力、专业化程度高、协作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外贸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汽车供应链复杂庞大,受疫情冲击严重。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已经处于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不过,欧美的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不可避免对我国汽车贸易和供应链运转带来影响。刘长于说,商务部将密切关注汽车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减缓疫情的冲击。“积极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海外供应商生产、供应监测,加大订货和库存,制定替代预案,合理安排生产;同时,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车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通道顺畅,把疫情对整个行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作为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本周二(3月31日),国务院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2年、支持淘汰老旧柴油货车、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税率等,提振汽车消费。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这些措施抓住了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等汽车消费的关键环节,有利于加快汽车消费释放回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繁荣二手车市场,尽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