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5月21日通过连线云直播的方式做客经济之声2020全国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在一个小时的直播访谈中,孙丕恕表示,在新基建背景下,智能计算中心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目前,浪潮已与80%的中国人工智能百强企业展开合作。

  浪潮两天完成国家“绿码”项目

  由于疫情的原因,出入扫码成了规定动作。孙丕恕介绍,大家经常使用的国务院小程序的防疫行程卡服务,也就是俗称的“绿码”就是由浪潮平台支撑建设的,当时要求6天建成,结果浪潮2天就完成了。在疫情期间,浪潮在五十多个省或地级市搭建疫情防控指挥系统。疫情对浪潮的营收影响不大,反倒激发出了更多信息化的需求,2020年1-4月,浪潮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保证供应链稳定 大企业应该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

  受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出现新变化,孙丕恕认为,龙头企业应该发挥作用,带动供应链的中小企业稳定,大企业要有同情心帮助中小企业。他说,经过这次疫情,全球供应链一定会重塑,企业都会开始寻找行业供应链的短板在哪里,哪些短缺,哪些能替代,哪些有竞争优势。大企业可以和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补上供应链短板,共同应对全球供应链的变化。

  智能计算中心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

  众所周知,算力、算法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支撑力,孙丕恕认为,要发展人工智能,必须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计算,建设智能计算中心,智算中心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供应中心。在新基建背景下,智能计算中心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说,相比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更加广泛、更加贴近百姓,如人脸识别、刷脸支付等应用,形成的产业链会更大、更长。目前,浪潮已与80%的中国人工智能百强企业展开合作,同时推动人工智能向产业应用阶段持续深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

  针对火热的工业互联网概念,孙丕恕说,工业互联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具。现在很多大企业都在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但是更多的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它们需要一个公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家一起在平台上进行数字化转型。如浪潮在滕州打造了滕州机床云,中小机床企业在云上获得数字化服务。他认为,不要把工业互联网看得特别神,把它当作一种工具来使用,心态就平和了。

  用大数据解决中小企业贷款信用之痛

  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孙丕恕呼吁用大数据技术解决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后顾之忧。他说,银行金融机构之所以不愿给中小企业放贷,是因为中小企业没有传统意义上完善的信用记录。现在可以用大数据平台来解决,通过政府授权的税务、工商等信息数据,提供大数据征信服务。浪潮大数据的数字金融产品“一贷通”,一头连着银行,一头连着中小微企业,已经在106个城市落地,有120万家企业申请了贷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