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5月21日通过连线云直播的方式做客经济之声2020全国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徐和谊表示,随着疫情的发生,北汽经过仔细认真对形势的研判,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全年指标不退不让,仍然按照既定的“十三五”规划大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在未来汽车行业的存量竞争中,北汽将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期。

  全国两会的召开按下经济重启的加速键

  徐和谊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中国经济按下重启键和加速键的重要标志。他说,中国有力地遏制了疫情,快速实现了经济的重启,再次让整个世界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发展能量,也让疫情后的全国两会相较往年更受关注。徐和谊认为,疫情给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带来了思考和启示,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如何总结抗击疫情经验,将产业进一步升级,是重要的关注焦点。

  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

  徐和谊表示,汽车产业也是新基建的一部分。他说,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和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让汽车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AI细胞,承担更多新的功能。徐和谊认为,首先要革新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二是联合高科技企业与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三是促进、规范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四是引导跨行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徐和谊透露,在大城市,每人每天平均在封闭的车辆里要待1.5小时。他认为,这1.5小时里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价值,未来无人驾驶的出现,可以让人们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解决一系列的办公、娱乐、社交、服务等问题。徐和谊说,汽车是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细胞,未来对汽车的需求将更加多元化,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还会是智能生活的重要场景和平台。

  建议建立动力电池产业基金 加大新能源产业链金融扶持

  徐和谊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现在正在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时代,更多的需求是更新换代升级。他说,对于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大家更希望换更高级别、带有更好智能化水平的车。另外,在汽车产业的存量市场竞争时代,大家会更加希望拥有一辆新能源车。

  因此,徐和谊建议由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的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同时,需要加快绿色金融等一揽子工具,以产融创新结合的新方式,为动力电池产业链赋能。徐和谊还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来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徐和谊透露,在多年的驾驶及试车体验之后,自己更爱开新能源车。他说,纯电动汽车的加速性能、动力、操控的舒适度以及静音的效果都非常好,驾驶纯电动汽车是一种享受。徐和谊认为会有更多消费者转向新能源车,这是一种趋势,新能源车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汽车产业在西部市场大有可为

  对于未来北汽的发展,徐和谊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经过对形势仔细认真的研判,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北汽提出全年指标不退不让,仍然按照既定的“十三五”规划大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

  徐和谊特意强调,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几天,《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整个汽车产业在西部市场会大有可为。西部市场是增量市场,甚至有些地方还处于尚未开采的处女地。徐和谊认为,结合西部地区自然环境条件等特点,越野车和皮卡的市场空间会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