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岁生日之际,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接受经济之声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系列人物访谈《进击四十年》的专访,分享了中国平安的发展理念,和为特区发展建设贡献力量的故事。
 
  1988年,中国平安诞生于深圳蛇口,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至今已经发展成为金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整合、紧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平安位列全球榜单第21位,全球金融企业第2位。
  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经济之声:非常感谢谢总接受《进击四十年》的采访,我们一起来谈一谈平安和深圳特区的故事。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平安目前的发展情况?
  谢永林:平安在深圳32年了,我们一直秉承一个愿景,要做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我们聚焦两个大的板块,一个是大金融资产,第二个是大医疗健康。我们实现的手段和策略,就是“金融+科技”“金融+生态”。
  从目前来看,平安的发展还算可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又上升了8位到了第21位,在全球金融业中的排名也到了第2位。而且平安的业务板块比较丰富,有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科技,尤其是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
  经济之声:平安一直强调对客户的“1+N”服务,1是什么?N是什么?
  谢永林:“1+N”就是一个客户、多个产品、多个账户,一站式服务。平安在集团层面有两个业务性的委员会,一个叫个人综合金融服务委员会,一个叫团体综合金融服务委员会。现在科技已经能够让客户在享受金融服务的时候变得更加简单,所以平安有一个价值主张,就是“专业让生活更简单”,我们相信专业能创造价值。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经济之声:那您给我们举个例子,一个有金融服务意愿的客户,如何在平安获得这种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解决方案呢?
  谢永林:我讲一个简单例子,一个人要想买车他可以申请平安分期付款,我们的汽车消费信贷已经是中国第一位了;买了车之后,还可以找平安买车险;这个车的客户有了平安的账户、信用卡的账户,还可以有借记卡账户,理财也可以在我们这儿。围绕这个车主的卡,周边的其它生活也可以享受我们的权益。因为车这一件事,所有金融乃至生活的服务都可以在平安的体系里完成,这是我们说的给你“一站式”的感受。
  另外对于企业客户的一站式服务,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特别注重发展资本市场,一个企业的融资、资产负债管理,光用一个贷款是无法解决的,有很多企业是有很多直接融资需求的。发债、发股、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这些光靠银行是无法解决的,还需要有投行的工具,直接融资加间接融资来解决。然后这个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要防意外,无论是财产还是个人,我们的保险服务都可以帮助它做到。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它的资产负债的匹配,如果杠杆拉得过高,可能会出现流动性的风险,所以平安有一个财资管理系统来帮助诊断企业的资产负债,让它的经营更加稳健。
  因为平安是个综合金融的集团,我们有银行牌照、证券牌照、保险牌照,资产管理牌照,包括期货的牌照,包括我们还有金融科技的能力,把这些包在一起,提供“一揽子”的服务,对于企业客户同样是一个“1+N”的服务。
  经济之声:看来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企业里面无论是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小微企业都可以在平安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
  谢永林:小微企业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土壤,小微企业发展不起来,我们金融后续的发展会感觉到后继无力的,所以服务小微企业是我们的天职。但是服务小微企业是要有专业的,我们要讲究低成本、普惠、可触达性。
  我们金融科技做了一个平台,让小微企业频繁地在我们的线上平台里交易。接受我们的服务,产生一些数据,我们就可以建立风控的模型,数据越多,交易越频繁,风控模型就越准,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就更加容易,然后定价就越来越精准。服务中小企业,更多地要用科技的方式、低成本的方式,就可以反哺实体经济、让利给实体经济,用科技、用交易、用数据、用模型去构建一个商业模式,提供更好的服务。
  1988年5月27日,平安保险公司在深圳蛇口举行开业典礼(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深圳的第一印象是“朝气蓬勃”
  经济之声:您是1994年加入平安集团的?
  谢永林:对。
  经济之声:现在让您回忆一下您第一次来深圳是什么时候,当时深圳给您留下的印象是什么?
  谢永林:我是1996年第一次到深圳,来接受产险总部经纪人业务的培训,那时候工作重心在南京,我还是个业务员。那一次感受很深,感觉深圳这个城市热火朝天,感觉深圳的人朝气蓬勃、干劲冲天。
  经济之声:有什么例子或者故事吗?
  谢永林:当时来的时候,从机场一下来,就感觉这个地方有个新建的楼,那个地方有个新建的楼,晚上吃饭热热闹闹的,每个人都在心无旁骛地在干事业。
  经济之声:20多年过去了,您觉得深圳和那个时候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谢永林:更加成熟了,更加伟岸了。深圳那个时候到处是工地,现在其实还是有工地,但是少数。正常运营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流、忙忙碌碌的人群,和那时候比更加不一样。当然深圳的人还是活力四射,这里已经有了一批享誉世界的公司,这个城市的发展规划也越来越清晰。
  经济之声:正如您所说的,深圳40年历史其实很短暂的,但是它成就了一批极富深圳特色的世界级的优秀企业,平安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您觉得为什么会在深圳成就这么多的企业,这些企业和深圳是如何互相成就的呢?
  谢永林:归结起来,深圳为什么能够这样好,能够有那么多好企业出来?我觉得是改革开放的大氛围,敢于破局的一种精神。深圳市政府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我们有什么事去找市政府,市长、副市长们经常会说,时间约好我过来,到企业这儿来办事。我们到政府的厅局去办事,都能感受到一种服务的精神。这个对于我们企业的土壤成长,还是不一样的。
  当然,深圳还有很多先发优势,比如靠近香港,产业转型、转移,它有一些更加开放的政策、税收的优惠,但是我认为这些都比不上改革开放、勇于创新、敢于破局的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的东西。所以深圳能够冒出这么多好的企业,直到现在,它还在层出不穷地涌现一些新的业态、新的世界知名的企业。如果没有一种制度的氛围,没有一种创新创业的氛围,没有一种脚踏实地做事的氛围,是不可能层出不穷的。
  《进击四十年》专访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焦浩 摄)
  平安进入第四个十年,构建五大生态圈
  经济之声:我们这一组访谈定名为《进击四十年》,其实“进击”的这个状态是很多企业、很多个人都很向往的,但如何去正确地把握我们的方向,去正确地进击、正确地折腾,您有什么样的体会?
  谢永林:这个折腾,简单说叫折腾,其实你要折腾得有结果,我认为得有几个条件。
  第一,要对趋势有一个判断,全球的趋势、经济的趋势、地域的趋势,行业的趋势;第二,折腾就要敢于创新,要有开放的思维,如果折腾不是去创新,打破一些传统的东西或创造一些更好的东西,这个折腾是没价值的;第三,必须要有坚定的执行力,要能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一个的行动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去把它推进下去;第四,折腾要讲究协同,一个人折腾或者一个组织折腾是很难的,你要协同各方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要有韧性,这个折腾是整个组织获益,而不是你单方面获益。只有这种折腾对个人有益处、对组织有益处,如果你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对社会也有益处。所以折腾是个动词,但折腾背后的含义还是不太一样。
  经济之声:我们现在看到平安虽然已经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依然在“进击”和“折腾”的道路上不断在努力。2019年我们就看到平安要把“金融+科技”和“金融+生态”的这个战略转型进一步地把它落实落地。“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意味着什么?将会为平安和平安的客户会带来什么?
  谢永林:平安的发展可以归结一下了,大概四个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十年:第一个十年,用现代机制做保险;第二个十年,做综合金融;第三个十年,就是用科技赋能或者改造我们的金融;第四个十年,就是现在这个十年,我们刚才讲“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更重要的是用科技去构筑生态、建立生态,尤其是医疗生态。
  我讲几个例子,在“金融+科技”里面,比如我们车险的服务,我们有个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项目,在市区撞车,5分钟解决问题,郊区撞车10分钟解决问题。这背后有一套技术手段来支撑我们快速派工。我们有一个LBS移动定位系统,哪个地方撞车,哪个查勘人最早到。这套技术我们利用“金融壹账通”还输出给其他保险公司,提升了整个中国车险理赔的效率,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比如在银行,我们现在的电话服务可以做到90%是AI来做服务。标准化的问题,你打电话进来,其实是机器人在负责,但客户的感受很好,节省大量的人力。
  还比如信贷审批,包括信用卡的审批,这五年下来,效率提高了15倍。过去发100万张信用卡,要有300个人来审批,现在发1500万张信用卡,也就300人。过去两天审批,现在变成两分钟就审批,对于效率的提升是大幅的。
  经济之声:刚才您还提到了医疗,未来平安在医疗这个场景会有哪些新的突破?
  谢永林:我们平安是做保险出身的,保险里面无论是寿险、健康险、财产险、养老险都涉及到医疗赔付。我们两亿多的金融客户当中,有近一个多亿的客户是购买过与健康有关系的险种的。所以我们积累了大量医疗方面的数据——病历库、处方库、药库、医生库等,这些数据我们用了30年的时间来积累。我们还给200多个城市安装了医保控费系统,所以在医疗方面,我们有天生的基因,另外一方面,在过去的十年中,大量引进医疗科技方面的人才,来构建医疗的强大的基础的能力。
  比如说“平安好医生”,在这次疫情中,很多人不能到医院去,也不敢到医院去。那么,小毛病就找“平安好医生”,我们有快速的药品配送系统,未来我们还会把线上线下打通,利用科技构筑互联网医院,医疗生态里是有很多文章要做的,这是我们未来十年的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
  2020年8月20-21日,“平安健康守护行动”走进凉山州贫困乡村,为村民们提供医药用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经济之声:您刚才提到了疫情,经过疫情您是如何观察和思考的,这几年我们哪些方面做对了,继续保持,哪些地方还要不断补短板、继续努力?
  谢永林:说老实话,这一次疫情来得非常突然,意想不到。但是从我们商业机构来讲,它来了,我们必须面对。得益于我们过去十年在科技上的投入,我们数字化经营、线上化运营持续地推进。所以这一次疫情来之后,平安整体恢复情况是不错的。有一些业务必须“面对面”,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比如平安寿险,这是业务性质决定的。一些不需要“面对面”的业务,我们恢复特别得快,比如银行,我们一季度、二季度业务不光没降,还提升。因为这个零售银行业务,很多人是在APP上操作的,我们快速推出在家办的服务,小微企业我们快速推出线上放款。
  经济之声:这是疫情期间有的吗?
  谢永林:本来这个功能就有,现在政府为了支持复产复工,支持我们这么干,所以我们在小微企业的放款、供应链的放款、消费贷款的放款上面都是非常快速。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做的,都是过去积累的这种能力。
  经济之声:未来平安会怎么样?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更加进击的平安集团呢?
  谢永林:平安有一本书叫《无止之境》,刚才也说到了要不停地折腾,我们用平安自己的一种说法:永远要战略先行,永远都要充满危机意识。我相信我们会一步步走好,尤其在深圳这么一个改革开放的热土,现在又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又是粤港澳大湾区,又是经济特区这三区,我们在这个热土上没有理由停滞。
  2019年12月13日,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壹账通,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经济之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这几年也是如火如荼,平安作为在湾区的一个重要的世界级企业,如何依托湾区,发展好我们自己也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这方面您是如何考虑的?
  谢永林:我想国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一定是对这个湾区给予巨大的期望。我们又是湾区里是重要的金融机构,义无反顾地支持湾区的建设,也会得益于湾区的建设。
  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在新基建、传统产业升级、新产业的育成、金融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境内外打通上面,都会有很多的新鲜事情出现,我们是一定要拥抱这种变化,积极参与到这种变化中。无论对政府的投融资服务,还是对于企业的升级换代,还是对新业态的支持,还是对湾区的老百姓的保值、增值、升值等,利用我们综合金融集团的优势去服务好它,让人们过上美好的生活,让企业在这儿能感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我们跟广东省共同发起了一个1500亿的发展基金,帮助广东省做尤其是交通方面的基础设施,让湾区的交通更加四通八达。交通发达,经济必然发达。我们是湾区的企业,义不容辞,基建也需要这种钱,所以相得益彰。
  经济之声:请您用一个词或者一个字来形容一下深圳,是什么?
  谢永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深圳能发展到今天,关键是有一种敢闯敢试的精神,不光是深圳市政府,这是特区的一种文化,我们的企业在这样文化的引领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敢闯敢试。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讲是特别贴切的,我们特别愿意继续保持这种精神。
  经济之声:深圳已经走过了40年,从原来一个小渔村成为了这样的大城市。也有人说原来那个年代是在内地还比较闭塞的情况下,深圳有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但是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普遍开放的阶段,您觉得深圳现在的优势在哪里呢?
  谢永林:我觉得深圳的第一个优势,有一批享誉全球的大企业,因为这些大企业也聚集了一批与大企业相关的科技和创新型的产业,这个集群不是一般地方能够有的。
  第二个优势,深圳居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核心地位,往未来看,深港的合作仍然是深圳可以期待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
  第三个优势,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政府包括深圳地区的人和企业,还坚持这种敢闯敢试的精神,所以深圳仍然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