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家关心的车险综合改革19日正式启动。银保监会此次推动车险综合改革,目标清晰明确,坚决摒弃了以往既想维护消费者利益,又想维持行业保费收入的“多元目标”,明确将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不惜牺牲车险市场规模。确保改革后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保费不变 保额上涨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6日,已有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18家公司提交了改革后商业车险费率条款的备案材料,另有包括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在内的21家公司提交了改革后交强险费率条款审批材料。与此同时,多地监管部门加强车险市场监测力度等工作也正在进行。

  记者18日就车险综合改革致电几家保险公司,其中,人保财险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承保政策他们还在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这次费改分交强险和商业险,商业险是9月19日正式费改,但是具体的承保政策我们是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交强险的保费跟原来的保险不变,从2020年9月19日零时之后发生的事故,保额自动提升,保费不变。”

  而平安产险的业务人员则告诉记者,18日下午他们已经开始换系统。截止到18日下午6点前,消费者还可以在他们这里购买享有优惠的商业车险。“改的只是把保额给您涨了,就是说,要是现在买,有车损、盗抢、玻璃、涉水、自燃,这些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等到改完之后您就不需要选了,保一个车损,其他里面全部包含了。价钱应该变不太多,只不过是没有优惠了,现在上保险有一些现金的优惠,到下午6点。我们从下午就开始换系统了,这次是全国需要换系统。”

  加大培训监管力度 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为了确保车险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各地银保监局也纷纷加大培训和监管力度。山东银保监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全部38家财险公司进行现场督导,推动行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山东银保监局财产险处处长张强春介绍,他们组织行业开展两轮车险产品费率测算,以及系统联调测试、业务流程改造、承保理赔培训等工作,确保产品、系统如期顺利切换。

  张强春说:“为保证准备工作及时到位,组织成立12个工作小组对辖区全部38家财险公司进行现场督导验收,现场了解公司的系统改造、人员培训、制度建设、单证管理、客户服务、广告宣传等各方面内容,及时掌握公司准备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此次改革,明确将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张强春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市场监测,每日调度公司车险经营情况,跟踪行业市场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持续整顿市场秩序,加大查处力度,按照银保监会部署,坚持从严从快从重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改革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指导公司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及时解答消费者关于车险的咨询,处理好消费者投诉,充分维护消费者利益。”

  与此同时,陕西银保监局也指导财险行业陆续开展产品费率测算、备案产品预审、系统联调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指导各财险公司按期完成商业车险新旧产品的切换工作。江苏银保监局此前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将本次改革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初衷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