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用车费用中,跟停车费、保养费相比,加油费是占大头的,一些消费者会因此选择使用加油APP购买打折油券。

  在西安,一个名叫“优驾行”的微信公众号,不仅能提供陕西车辆违法查询、扣分、缴费等功能,还推出优惠加油活动。车主以8.5折的优惠价格,购买金额不等的电子加油券,在加油站付款时出示二维码,就可以享受优惠。但近来,不少购买了“优驾行”加油券的车主反映,从去年底开始,“优驾行”微信公众号的电子加油券频繁出现问题。

  2019年,车主康先生收到“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在‘优驾行’微信公众号上可以查询交通违法记录并缴纳罚款、购买加油券可享8.5折优惠”信息。也就是说,消费者花850元就可以得到1000元的加油券。康先生起初并不相信,所以没有理会。但经过朋友推荐后,他放下戒备,购买了2000元加油券。后来他感觉加油券用着还不错,又继续购买了1000元。可是从去年底开始,“优驾行”加油券时常出现不能用的问题。到今年6月,“优驾行”加油券彻底不能使用了。

  另一位车主齐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2017年7月,他在朋友处得知了“优驾行”微信公众号。到今年7月5日,他先后总共花费4万元,购买了5万元的油券。目前只用了1万元,还剩4万元油券用不了。

  购买的加油券为什么用着用着就用不了了呢?记者在“优驾行”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今年4月,“优驾行”曾发布公告称:系统升级已经完成,油券系统已经恢复稳定;如果仍有问题,可联系客服,客服会在24小时内解决问题,请大家放心使用。6月份,“优驾行”再次公告,由于收到有关部门互联网成品油销售须实名制的通知,所以要进行系统升级,也就是数据迁移。又因为数据量过大,所以很多用户不能使用油券。“优驾行”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将原来的油券转移到新的“优惠购油”小程序里;二是可以申请退款。

  因为“优驾行”承诺将加油券余额迁移到新的系统只需15天,于是,康先生选择了迁移,但直到8月,加油券还是没有迁移成功。康先生发现,不只他一人,身边的朋友也遇到同样的情况。于是他转而选择退款。在经历将近一个月的等待后,退款迟迟不见到账。

  9月10日,康先生决定到“优驾行”办公地址去看个究竟,这才发现现场早已有大量车主等着退款,有的从6月份就提交了退款申请,至今也没见退款的踪影。康先生说,“优驾行”曾承诺9月10日前退款,然而到了期限,“优驾行”又改口要9月24日才能退款。

  为什么钱款迟迟退还不了?承诺的退款期限又为何一拖再拖?“优驾行”官方客服回应:很多消费者到公司维权,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作,积压了大量退款。此外,退款量较大,所以会有延迟。当消费者问到具体什么时候才能退款,“优驾行”官方客服人员表示,确切的时间无法预估,可能还需10-15个工作日。

  公开资料显示,“优驾行”微信公众号2014年上线,账号主体为陕西万盛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可以看到陕西万盛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企业风险信息中未见经营异常、失信信息等。

  就在9月24日,“优驾行”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优驾行”电子加油券退款工作目前已恢复正常,每日都在按照退款订单顺序逐笔审核并进行退款。同时,“优驾行”将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对线上退款申请单进行优先审核,按照申请退款的时间顺序为退款用户依次办理,并将每日的退款金额及笔数汇报至监管部门。

  据统计,目前,此事涉及西安市近13万名车主。那么,这些车主的钱还能拿回来吗?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的邵桐律师认为,关键要看“优驾行”所属的陕西万盛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资金量的现状。如果运营上有障碍,导致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兑现,还可以通过后续资金注入以及资金调配来恢复;但如果是企业出现了经营状况恶化或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那么消费者就不一定能拿回全额款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