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陈爱海 唐婧 湖南台记者刘继衡)今年两会,金融领域代表委员有哪些议案、建议和提案?关于金融发展与改革,哪些关键词值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建议,为保障国家金融安全,要加快数字货币风险监管顶层设计,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数字货币安全联防联控体系。专题报道《两会金融关键词》,聚焦“数字货币”。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试点或规划布局数字货币,但它的安全性问题也受到较多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建议,加快数字货币风险监管顶层设计。

她说:“我认为未来国家的数字货币要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内来发行,这样可以巩固人民币的核心地位。但是我们要提早预估它可能出现的风险,在顶层设计、法律、平台建设各方面要提早谋划,而且从技术手段各方面来加以完善,防止因为开始没有监管,到时候出现大的金融问题。”

数字货币被称为“看得见,摸不着”的货币,指的是以电子形式存在的货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介绍,央行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也就是说,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化的人民币”。

关于数字货币的特点,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许峻铭介绍:“第一,人民币跟数字货币基本上是等价的、对应的。第二,是可以直接发的,相当于现金来发。像支付宝或者微信,它本身不是数字人民币,它只是一个载体,相当于你需要把人民币充进去,再支付回来。但数字货币不需要,相当于可以直接给你发这个数字货币,而如果别人拒绝你使用数字货币,别人是违法的,这是法偿性。这就是数字货币的特点。”

数字货币代表了货币的未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在做好风险监控的前提下发展数字货币,具有积极意义。

“从全球的视角来讲,法定的数字货币是一个趋势,我们国家率先研发和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其二,在国与国之间,关于支付领域里面最大的事情就是跨境支付,我们国家可以以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为契机,和我们的周边国家探索性的结成跨境支付的联盟,对国际贸易等的发展,可能是很好的探索。”欧阳日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