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陈爱海 唐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建议,进一步完善信托制度,把家族信托作为一项民企财富传承的顶层设计予以推行,促进家族信托的发展。专题报道《两会金融关键词》11日聚焦“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是信托业的一个分支,主要是受家族企业或者高净值人群的委托,对财富进行传承、保护和增值的一种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涌现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不过,随着财富的积累,企业家们也面临着企业传承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企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10到20年,民营企业家将面临大规模代际传承的重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家族信托是民企财富保护与传承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因此,要进一步完善信托制度,推进家族信托的发展。

  肖钢说:“我的主题是促进我们国家家族信托的发展。家族信托是信托业当中单独品种,所以很难在信托法里细写,因为信托法是规范所有信托行为的法律,不可能为家族信托写很多,所以信托法作为上位法,把定义写明就行了。我的建议是要制定一个家族信托的管理条例,在上位法的指导下,有一个管理条例,规范家族信托怎么做。家族信托是一种专门的金融服务,就需要有专门的条例,制定规章制度。”

  信托制度起源于英国,历经数百年的发展,英国乃至西方的信托业已经较为完善。不过在我国,家族信托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截至今年1月末,信托行业产品存量规模为20万亿元左右,而家族信托的规模只有2000多亿元。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认为,未来家族信托业务的市场空间值得看好。

  “我们认为家族信托的业务空间仍然十分广阔,这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方面主要是我们国家家族财富管理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高净值人士数量和投资需求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家族财富管理市场的提升。第二个因素是家族信托的功能性和重要性正在被更多的高净值人群认识,因为与其他的家族财富管理工具相比,家族信托具有财产转移和财产管理的综合职能,在破产隔离、财产保护、财产传承等方面具有多元化功能,可以更灵活地满足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需求。第三个就是随着家族信托业务的逐步发展,专业受托人的能力和经验也在不断提升。”和晋予说。

  对于家族信托,肖钢指出,尽管近年这方面业务发展迅速,但还存在很多问题,极大制约了我国家族信托的推行,造成了民营企业家财富管理与传承的困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进一步指出,目前家族信托的短板,主要体现在立法和制度方面。

  郭田勇认为:“相关立法还不是很健全,未来需要进一步推进。比如说,在信托产品和个人财产产权之间形成新的信托产品以后,中间如何进行风险隔离以及如何形成一个独立的产品。在国外,成熟的家族信托作为独立产品,跟个人的私人财产是可以分割开来的。在国内,由于我们现在还在发展起步,而且相关立法还没有很成熟,所以此功能还没有办法达到。未来我想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进入到该领域,我希望在立法进程上能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