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8月1日起,我国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同时,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这是今年我国第二次调整钢铁产品出口税收政策,专家分析,提高相关产品出口成本,有助于促进资源回流,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保障国内钢铁供应。

8月1日起,我国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同时,我国还取消冷轧、涂镀板材、电工钢等23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这是今年我国第二次调整钢铁产品出口税收政策,之前从5月1日起,我国已经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并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这次调整后,绝大部分钢材出口退税已经取消。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解读,接连调整钢铁产品出口税率,主要是为了保障国内供应。

“因为今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钢铁行业有压减产量这样一个方向。在这种背景下,对国内的资源供给肯定有影响。取消出口退税也好,提高出口关税也好,肯定是国家对于整个资源调配优化的一个方向和措施。这样就可以让原先出口的一部分资源回流到国内,从而促进钢铁行业供需关系的优化。”王国清说。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3738.2万吨,同比增长30.2%。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国内外价差太大。以热轧卷板为例,目前其在我国的价格为每吨6000余元,而在美国一些地方的价格则高达2000美元左右,合人民币接近13000元,中美价差最高超过6000元。当然,由于美国设置了种种限制,我国钢材直接出口美国的量并不大。但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即使和美国之外的市场相比,中外钢材价差也超过20%。他测算,这次关税调整后,我国钢材出口仍然有获利空间。“今年出口退税取消,短期内应该会对市场的钢材出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由于目前国内外的钢材价差依然很大,仅仅取消出口退税,可能对钢材出口的抑制作用会有,但不是很大。预计今年钢材出口还会在6000多万吨这样的水平。”

另一方面,我国取消钢材出口退税之后,国际市场也有反应,一些市场的钢材价格也应声而涨,这使得中外价差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徐向春认为,要促进钢材出口回流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同时也需要推出更有力的措施。“如果要减少钢铁出口,必须对钢材的出口加征关税。只有关税加征到一定的水平,才能使得国内外的钢材价差缩小,国内出口的动力和意愿没有那么强了,才能抑制钢材出口的水平。”

之所以目前还没有提高钢材出口关税,在王国清看来,主要是为了稳定市场和促进行业发展。她认为,当前钢铁行业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整体都相对谨慎和温和,市场预期也相对乐观。“出口这方面收缩一些,但力度也不是特别大。减产限产,现在有几个省市推出限产政策,不是全国范围内一窝蜂地在做。我觉得相对来说,可能国家在大宗商品价格的导向方面,还是想要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