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26日迎来100天倒计时。记者近日探访多个现场与点位,观察冬奥保障“有多给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对应设立三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在三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公寓样板间已全部设置完成,记者看到,整体风格呈现简洁温暖的特点。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惠晓斐告诉记者,北京冬奥村内的运动员公寓,每一套户内都设置了独立的空调系统跟新风系统。通过新风系统的净化,可以源源不断地给室内输送非常高质量的空气。通过独立的室内新风系统,阻断了户与户之间,层与层之间空气的流通,也起到了疫情防控的作用。

在北京冬奥三个赛区中,张家口冬奥场馆区域海拔最高,基础条件最复杂。如何根据冬奥组委要求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相光辉说:“就移动网络而言,我们对整个区域的移动网络做了加强建设,目前整个太子城区域的3G/4G/5G网络我们都有完整的覆盖。特别是在5G网络上,我们采用了3.5G宽频技术,下载速率可以达到1.7Gbps,这在国内通信网络中是最快的下载速度。”此外,现场观看赛事的同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分享也是一大需求。“针对视频上传的需求,我们采用了5G切片技术,可以灵活调整网络需求,为上行的视频数据做支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经理吴俊峰说。

在河北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将为本届冬奥会绿电供应提供支撑。该电站以水能转换为载体,为电网系统提供储能服务,与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运行互补,建成后每年将节约原煤消耗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4万吨,比煤炭发电更清洁、更环保。“为保障冬奥会的电力供应,我们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底就能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最近,我们电站的500千伏系统倒送电圆满完成,为机组调试工作打下基础,也为尽快并网发电做好充分准备。”相关负责人李海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