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我国已经连续2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钢铁产销国,钢铁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其中发生了哪些故事?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将于11月29日到12月4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首播,全面讲述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巨大历史价值的故事。

 

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一共6集,每集讲述多个钢铁故事,呈现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史上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

南京长江大桥作为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主建设的长江大桥,它的钢材从何而来?满大街跑的汽车在生产制造时如何炼就钢筋铁骨?全球只有3条的超薄带钢生产线为什么能花落我国民营钢企?这些问题在《钢铁脊梁》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评论部主任陈红兵说:“我们把这个纪录片呈现给大家,是需要或者是希望借此机会和其他工业纪录片一样,能够诱发大众的制造基因和工业基因。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要在钢铁基础材料制造方面,有我们整个大众的参与,而不是部分参与。”

《钢铁脊梁》摄制组大量搜集筛选了中国钢铁故事,并且严格把关。《钢铁脊梁》第5集导演李健说,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内容,称得上“百里挑一”。“我算了一下我自己的行程,大概跑了1万多公里。第5集大概拍了8500分钟的素材,再加上搜集的素材还有500分钟,最后这个片子呈现出来是在9000分钟里面剪出了45分钟。”

一些钢铁业内人士说,《钢铁脊梁》用广阔的视角和深度地挖掘,使中国钢铁行业的形象更加生动、全面和立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说,这为中国钢铁重塑崭新形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

何文波表示:“现在我国22大类钢铁产品中有19类自给率达到100%,其余3项也超过了98.8%,一批钢铁产品进入国际的第一梯队。中国钢铁人在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铸就了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需要的钢铁脊梁。《钢铁脊梁》纪录片里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相信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最近将向社会公布,并全面开始实施。何文波说,接下来,钢铁行业将继续书写高质量发展故事。

他表示:“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