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春节,钢铁行业进入传统淡季,但一些钢铁企业却向经济之声反映,铁矿石价格最近持续暴涨。统计显示,最近一周,铁矿石价格涨幅高达8.5%,最近一个月的涨幅接近30%。这是什么原因?

 

最近一周,钢材社会库存明显增加,说明钢铁冬储市场已经启动。今年冬储价格比往年要高,看起来钢铁行业效益有保障,不过一些钢铁企业反映,铁矿石价格最近涨得厉害,大幅推高了成本。山东一家钢铁企业高管邵书东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涨到了(每吨)120多美元,最低点的时候到了100美元,最近这一个多月涨得多一点。现在涨的铁矿石价格对钢厂的成本影响,要到2、3月份才能够反映出来,因为它还有个滞后期。”

机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1月7日,铁矿石普氏价格指数达到每吨127.3美元,一周上涨10美元,涨幅8.5%。而与2021年12月初的低点相比,更是上涨28.9美元,涨幅高达29.4%。一般来说,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钢铁行业淡季,上游原料价格在这个时间段内出现这么高的涨幅,比较罕见。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分析,主要是钢厂复产拉动了铁矿石需求。

王国清说:“2021年12月下旬,重点钢企生铁的旬度日产已经达到了188.6万吨,那么我们对比了一下是恢复到了2021年7月下旬的水平。粗钢日产也是明显恢复的状态,2021年12月下旬粗钢日产也达到了209.2万吨,基本上是在2021年7、8月份的水平。”

另外,港口铁矿石成交最近明显放量,说明钢厂春节前补库存力度加大,这也拉动了铁矿石需求,推高了价格。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为1.56亿吨,已经达到近几年同期高位。王国清预计,铁矿石价格接下来有可能回调。

王国清说:“目前这种短期的需求释放增量的状态,我们认为是不可长期延续的,后期铁矿石价格在需求上还是略有不足,以及港口库存压力的这种情况下,仍然面临着震荡回调的走势。”

铁矿石价格波动会带动钢价波动,影响我国下游众多行业。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稳定市场供应,推动矿价回归理性,已经成为钢铁业内共识。在最近一场发布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提到,我国将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建设一批重点国内矿山项目。

常国武说:“围绕铁、铜等短缺矿产资源,在国内重点资源地适当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矿山项目和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基地 ,强化国内矿产资源‘压舱石’作用和基础保障能力。”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份,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一度下降到了75%。但一些机构最新统计显示,全年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然超过80%。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还要积极打造海外权益矿。

徐向春说:“由于我们国产矿总体来讲,品位比较低,而且开采的难度和生产成本都偏高,所以要靠国产矿大幅度提高来保障钢铁工业供应能力的话,是有一定的难度。更多还是要在其他一些优质的矿产资源国家寻找一些新的开发和供应渠道,双管齐下可能会更好一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