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刘倩茹)外卖产生的餐饮浪费被称为“指尖上的浪费”。春节是餐饮消费的旺季。节前,在外卖平台上,年夜饭的销售量和搜索量都很高。如果超量点餐的情况发生,就会造成“指尖上的浪费”。这个春节假期,消费者、外卖平台、商家三方合力,共同践行 “线上光盘行动”。经济之声专题策划《过年新“食”尚,吃喝不浪费》,本期推出:《从“舌尖”到“指尖” “指尖上的浪费”不容小觑》。

 

春节到了,您家的餐桌上都有哪些美食?最近一段时间,外卖平台上年夜饭的销售量和搜索量都出现了大幅攀升。具体来看:节前一周,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倍。除了多种组合的现做套餐之外,半成品预制菜也颇受欢迎。某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中旬,已经有近1000家连锁餐饮品牌参与年夜饭套餐外卖。

在北京过年的姜先生说,烹饪对于自己而言,难度较大。点外卖方便又快捷,是他的首选。“这一桌子菜,连菜带汤。(自己做一顿饭)还得洗、洗完了还得收拾,就很麻烦。”

动动手指就能够品尝到各式美味。近年来,外卖点餐等线上消费的规模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中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就已经突破65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4.69亿。如果超量点餐的情况发生,就会造成“指尖上的浪费”。有机构测算:如果每单外卖浪费的粮食是1两,那么一年下来,被浪费的粮食总量就超过17亿斤。如果按照一个人一天两斤口粮估算,17亿斤粮食可以供上海市常住人口吃34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指尖上的浪费”不容小觑。2021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都明确提出: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

避免“指尖上的浪费”,需要消费者、外卖平台、商家三方合力。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积极践行“线上光盘行动”。消费者李女士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铺张浪费,从每一顿餐做起。现在点外卖都是按需下单,杜绝浪费。

在“堂食”等传统消费场景中,消费者对于食物的成分、分量等有着直观的感受。不过,在点外卖时,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一份外卖的量到底有多大,是否够吃。与此同时,由于不了解外卖的原料、口味、以及制作工艺等,消费者很有可能在下单时造成浪费。

针对这些问题,餐饮外卖平台做足了准备。某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97%的商家填写了“份量”信息,在售主食类菜品中,标明“小份、半份”等关键词的菜品数量比去年增加20%以上。某餐饮集团品牌推广部经理说,精准标明食物成品分量可以有效避免粮食浪费,顾客可以自由选择,这样可以物尽其食。

照顾、满足个性差异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也是减少浪费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从分量上,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从口味上,提供更多种类的搭配。一家饭店的店长介绍,他们在合作的外卖平台上推出了小份菜,既满足了消费者的口味,又减少了因量大造成的浪费。

种类丰富,菜量适中的小份菜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除了在线上购买成品菜之外,不少家庭也通过线上平台采买肉蛋蔬菜,自己烹饪。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不少生鲜电商根据菜谱,算出分量配比。例如:一份600克的地三鲜组合就包括一个土豆、一根茄子和两个青椒。这些食材正好可以炒出一份菜,价格也相当实惠。某平台菜品类运营经理介绍,科学备菜可以避免浪费。“在消费者层面上,可以做到一顿饭菜不浪费。买的一份菜、一个组合,正好够一盘菜的需求。对于商家来说,损耗也得到了控制。”

相比于商家、外卖平台,“外卖骑手”经常与消费者“打照面”。在配送美食之余,“外卖骑手”也提醒消费者杜绝 “指尖上的浪费”。在山西太原,上千名“外卖骑手”变身文明宣传员,把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和美食一起送到千家万户。

一位“外卖骑手”告诉记者:“我们准备随餐发放单页,尽量把我们的配送服务做好,防止餐品翻洒,这样用户就不会重复点餐,避免浪费。我们会向商家发出倡议,让他们把餐品做成小份菜,向市民们去倡导节约粮食的风气。”

外卖行业是一个新的餐饮消费业态,“指尖上的浪费”值得特别关注。在“线上光盘行动”中,商家、外卖平台、消费者都应该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共同向着更加绿色健康、节俭的方向发展。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