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8月12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布了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结果。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增了7只A股标的。这些新增个股有什么特点?本次调整将为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增的7只A股标的分别是:同仁堂、招商轮船、派能科技、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藏格矿业。本次MSCI季度指数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7只新增个股有什么特点?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说:“目前来看这些公司都是处于一个上升期,而且业绩都有持续性,在市场的交易份额中占的权重都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从7只新调入股票所属的行业来看,有5只和新能源行业密切相关,其中4只属于新能源行业上游企业。比如,盐湖股份、天齐锂业、藏格矿业都是盐湖提锂,也就是从盐湖中提取锂矿的概念龙头,派能科技则是我国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的龙头,而作为磷化工巨头的云天化,也被视为锂电材料的优质供应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这反映出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新产业、新业态的认可。

赵锡军认为:“这次入围的上市公司,具有代表中国经济领域里新的发展产业和行业的特点,也是代表了整个中国市场中国上市公司结构的新的调整和变化,表示国际投资者认可中国新的领域里,包括新能源等业态的发展态势。”

MSCI指数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它的调整备受市场关注。成分股的变动意味着一批被动型基金可能将跟随调整持仓,从而带动成分股的股价变动。有市场人士认为,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成分股对公司短期股价有正向刺激作用,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和资金流入,从而带动股价进一步走强。田渭东说,整体来看,这将引导一些投资机构在未来一个季度之内的投资方向。

“首先它是一个风向标,各大指数还有各类基金作为标准配置,会适当调整标准的持仓结构的配置,因此陆续后边还会有增量资金加仓这一类的板块,因此风向标的作用会一直引领,比如北向资金通过陆股通进入A股市场,同时也会在场外交易市场引领一些跟A股相关的股指期货交易。相关的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一些资金,对A股的投资占比也会相应地做一些调整,甚至按比例提高。”田渭东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