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黄燕宁 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现代家庭生活中,保险往往也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而当夫妻离婚时,保单如何处理已成为一些家庭资产分割的难题之一。哪些保险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哪些属于是个人财产?又有哪些保险属于婚前个人财产呢?经济之声主持人柯研对话太保产险法律合规部易萍博士:离婚时,保险该如何处理?

夫妻共同VS个人

婚姻发生变故时,存款、车、房等资产比较容易分割,但与家庭、家人关系密切的保单该如何分割?易萍表示,首先要区分婚前财产和夫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

如果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以前就已经进行投保,并且保费全部缴纳完成,除非夫妻双方另有约定,那么这张保单就属于一方个人财产,保单的权益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如果保险是在婚姻存续期间购买的则需要区分保险种类。最高人民法院第八次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纪要民事部分第五条有明确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作为被保险人以及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合同获得的具有人身性质的保险金,或者夫妻一方作为受益人依据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人寿保险的保险合同的保险金,认定为个人财产,双方有特别约定的除外。

孩子的保险该怎么办?

离婚后是否为孩子继续缴纳保费,夫妻双方可以协商。通常认为,离婚只是夫妻关系的一个变更,对子女关系没有影响,子女保险这部分的协商可能性应该比夫妻共有财产更好沟通。如果继续缴费,保费属于抚养费的一部分,应由夫妻双方予以分担。“子女教育金这类保险,夫妻双方应在自愿协商基础上继续维持保单效力,”易萍认为,“因为未成年人保险属于父母的赠予行为,如果一定要退保,退保产生的保单现金价值不列入夫妻共有财产予以分割,而被认为是孩子自己的资产。”

理财险分割,保障双方利益最大化

投资理财类的保险,如何处理才能保证双方利益最大化?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不太一致,但大多人身保险附带理财合同,一个保险合同上面有两个账户,通常两个账户可以分割。理财合同部分离婚时可以按照其他理财产品一样进行财产分割,而人身保险部分按照单纯的人身保险合同处理规则进行处理即可。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