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一二线土地市场降温 专家预计下半年将进一步低迷

2014-06-24 14: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一二线城市6月土地市场降温,底价成交、流标率增加,溢价率也降到近年来最低点。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6月以来,尽管各地土地市场普遍有土地推出,但是在楼市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土地市场表现依旧低迷。底价成交、流标率增加,溢价率也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一方面是土地市场降温,一方面是国土资源部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精准有效保障稳增长用地。土地市场未来会走向何方?我们的观点是:土地交易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导,政策调控需要精准“落刀”。

  最新统计显示,6月20日,南京、重庆、福州、合肥、广州五个城市共有33宗土地入市交易,最终成功出让30宗,其中18宗是底价成交。

  有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67宗,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45%;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元,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38%。

  除了底价成交,可以佐证土地市场形势的还有一项重要数据:土地溢价率。与以往房企竞争激烈,溢价率高,地王频出的景象不同,截至昨天,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溢价率都创下了最近2年来的最低。其中一线城市6月平均溢价率仅为2.3%,相比最近一年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30%大幅降低;二线城市平均溢价率为5 .8%,相比之前15%左右的溢价率也明显降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在持续接近半年的地热房冷之后,即使是土地资源稀缺、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也已经明显显现疲态。6月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土地为15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为46.1亿元。从目前待售的土地来看,预计6月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低于200亿元,将创造出近几年的最低点。对于当前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所反映出的问题,你怎么看?

  杨红旭:现在主要是整个市场降温了,因为去年整个楼市是升温的,今年上半年,随着房屋市场的降温,土地市场也开始降温了。因为房市降温之后,企业的预期就改变了,企业觉得房子不好卖了,他们就会减少拿地。近几个月的成交量明显萎缩,这反映了市场的降温趋势和企业对后市的一个谨慎态度。

  经济之声:现在已经到年中,根据上半年这些数据情况来判断,是否可以说今年的土地市场肯定会比去年冷很多?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情况会有改观吗?

  杨红旭:去年整个全国地产开发企业的购地面积增幅是8.8%,今年前5个月,全国开发企业的购地面积已经出现下跌,同比下跌5.7%,但价格还在涨,价格涨幅回落15%,预计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将进一步低迷,比上半年还要冷一些。2014年相比2013年的话,全国的开发企业购地面积将会出现小幅的负增长,价格可能是涨幅回落,可能是10%以内的微增。

  经济之声:从政策层面来看,在当今土地市场明显低迷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稳增长的用地保障工作?

  杨红旭:稳增长主要是让经济平稳增长,从土地角度来说,要优先保障保障房、棚改房的用地供应,包括中小户型的供应。另一方面,要重点支持国家相关的一些地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比如说有关制造业,有关其他经济方面的一些项目的投资供应。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