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使用变质肉 评:违法成本过低是主因

2014-07-21 17: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快餐连锁店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行为。国内知名快餐企业几乎无一幸免。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于经济景气度下降,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问题。但是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得天独厚,已经签约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成为他们的肉类供应商。按理说,有这么多知名的买家,并且作为美国欧喜集团(osi group),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企业在中国的独资公司,利润是有保障的。但是这家公司依然存在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

  我们认为,这一这事件让我们看到了食品监管方面的空白,也看到了企业为了金钱不择手段,失去业界良心的行为。关于食品卫生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条款我们并不缺乏,但是违法成本过低,让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让我们这个以美食闻名的国度,屡屡面临舌尖上的危机。

  当看到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用过期原料,主要供应给麦当劳、以及必胜客和肯德基等百胜餐饮集团旗下食品快餐品牌的消息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大品牌的食品企业为什么要干这种黑心小作坊的事。美国独资公司的名头和良好的销售渠道,为什么不能让企业运作得更规范?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表示,企业管理跟不上扩张脚步,注重利益忽视食品安全,容易导致类似的事件发生。

  赵萍:其实打下来几个大的客户之后,对这些供应商来说,经营规模越来越大,需求量越来越大,所以生产规模也必须得不断扩大,同时对货物的来源,以及它的库存管理能力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供应商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管理跟不上的话,就会导致它生产出的产品在周转的过程当中会过期,或者由于生产与市场的节奏匹配不太合适的话,就会导致一些产品生产出来的时间比较久了也没有销售出去。而这个企业,又缺乏一定的远见,在管理方面更多的是以追求利润为目标,而没有更多考虑下游客户的需求,以及自己的市场形象、口碑等方面的需求,更多关注的是短期尽可能降低损失,增加自己的收入,所以就可能会把一些过期的商品,或者马上到保质期的、品质已经不太好的商品混同于正常商品进行销售。这是一种短视行为,但其背后的原因还是由于管理没有跟上。

  为了把控产品质量,麦当劳、肯德基等公司经常会到福喜工厂进行参观检查。然而过期肉会在此期间消失,变成为猫鼠游戏。经营者看似履行了监管的义务,但如今出现了重大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说明经营者同样有着监管失职的问题呢?赵萍认为,不能只看到供应商出现问题,这次事件也说明下游企业对食品安全把控有失职的地方。

  赵萍:即便是供应商的产品出了问题,而作为下游的食品生产企业,它对进货的原料,除了对供应商要有一定的过程管理和现场监管,也要有一些检测和检验的手段。比如说这个供应商与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这个供应商的资质和生产流程可能没有任何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供应商提供的商品就全部合格。因此当供应商的商品运抵到像麦当劳、肯德基等大型企业的原料库的时候,在入库之前必须要履行相应产品的检测检验手续,至少抽检是必须的。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对每一批产品进行抽检也是需要的。

  赵萍表示,对于这些跨国公司来说,找到好的战略合作伙伴是第一步。第二步还要对战略伙伴提供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检测检验,才能最终保证进入到自己生产线的这些原料是合格的。

  关于快餐连锁店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行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企业管理专家况杰就此事发表观点和看法。

  经济之声:上海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会同公安部门查处媒体曝光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问题。这样的行为触发了一个老问题,为什么跨国企业在我国国内的经营就会走样,不规范?

  况杰:这跟企业扩张过快有一定的关系。福喜这个集团在中国给麦当劳、肯德基供货的有4个工厂,实际上包括肉鸡生产线等等,加起来在中国可能已经超过10个工厂,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福喜在发展非常快的时候,人为放松了自己的管理,这个产品的质量问题完全是人为的,他们明知产品是过期的,却还是拿过来生产。另一方面,从麦当劳、肯德基来看,它们也是这样。肯德基在著名的“速成鸡”事件之后做了4个承诺,号称“每一口都安心”,但实际上肯德基没有做到这个承诺,它实际上还是人为放松了自己的管理。

  经济之声:据有关媒体报道,福喜生产的加工食品供应的品牌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还有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华莱士、达美乐等等。涉及了十几家国内知名快餐企业。其实在此之前,大牌的快餐企业也是屡屡出事。在餐饮安全方面,大企业都问题迭出,消费者又该信任谁?有关部门在哪些地方加强监管,让消费者建立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况杰:我们在食品安全法的征求意见稿修改草案中,也加入了食品溯源的问题,对于生产的食品,要能够追溯到源头。除了溯源以外,还要加强事中管理。如果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能够派员对这种社会影响非常大的食品企业进行事中的安全检查,而不只是在最后产品出场以后餐桌上进行检测和源头检测的话,监督会更加有效。另外一个,在处罚力度上,按照食品安全法,只是对超过保质期的产品进行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这个处罚力度还比较小,可以考虑到对法律进行相关修订,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