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首家外资全资医院落户上海 张彬:开放是大势所趋

2014-07-23 09: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上海自贸区医疗服务业进一步开放,首家外资全资医院落户上海。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大鱼塘”中,即将游进一条“鲶鱼”,这条“鲶鱼”有望搅动一池春水,让“鱼塘”中的鱼儿们活跃起来。

  上海自贸区内医疗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降低门槛,吸引了国外不少医疗机构的目光,而首家外商独资医院也将落户上海自贸区。在与多家外资医疗机构接触过程中,来自德国的阿特蒙集团先人一步,率先在自贸区内“开花结果”。而这家进驻自贸区的阿特蒙医院就有可能成为搅动我国现有医疗机构的那条“鲶鱼”。这样的鲶鱼效应,或许能让当前我国普遍存在的“看病贵、看病难”、公立医院服务差等问题得到更快的改善。外资医院在逐步加快进入中国的脚步,医疗行业竞争加剧,公立医院的“傲慢病”也到了不得不治的时候。

  昨天,有报道显示,德国阿特蒙集团、银山资本将在自贸区设立中国上海自贸区阿特蒙医院,与上海外高桥有限公司下属的外高桥保税区三联发展有限公司、外高桥医疗保健中心共同签订涉及合作模式等事宜的战略框架协议。而在近日,商务部就已经表示,正在研究考虑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认为,外资独资医院在国内的设立,必然带来现有医疗体系的改变。

  胡善联: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我们自贸试验区中,是希望能够在教育、医疗方面服务业进一步开放发展。所以德国阿特蒙集团进入到我们自贸区,意义是比较大的。阿特蒙集团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医疗机构,德国有比较先进的医保制度,有比较好的医疗仪器、药企,它进来以后,对上海发展现代医疗服务业,特别是我们希望能够建成亚洲医疗中心这样的城市,有比较大的意义。

  住房、医疗和教育,从来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三大民生问题,医疗体系运行的好坏,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也掂量得非常清楚,对于外资独资医院的进入,大家又有怎样的看法?

  市民:我觉得从医疗的技术和专业的设备来说,应该不会比国内的差。如果把费用控制得相对合理的话,未来外资医院的发展势头有可能会比较迅猛。

  市民:我认为它的收费比较贵,我们现在医保都有定点医院,外资医院肯定是不能报销的。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在外资医院就医可能还比较远。另外,它不一定一上来就做全科,可能还是做专科特色的居多。当然,对老百姓来讲也是多了一个渠道,假使说它是一个比较高水准的医疗机构,一旦有有疑难杂症的话,也可以去看一看。

  市民:希望能够对中国的医生包括医院有一个促进,能够让咱们的医疗制度更合理,能够减少咱们的医患纠纷。

  从民众对于外资医院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到,有肯定、有质疑,也有期待。那么外资独资医院的进入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我国现有的医疗机构带来的更多是竞争的压力还是促进的推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商务部之前说要在7所城市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上海已经先行一步,一旦试点成功,是否会从公立医院分流大量患者呢?

  张彬: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些外资医院在我们国内设立医疗机构仅仅是一个试点,相对来讲,市场的规模,包括总数并不是很多,短期内难以对我们的整体医疗市场产生重大的冲击。

  从国家的宏观层面来看,主要是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卫计委已经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未来外资医院,包括外资资本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这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这个趋势有两个好处,第一是尽快的让国外实力较强的医院能够进入到中国来,增强科研实力,提高医疗水平,改善服务水平。第二,最主要的是,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我们的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这是一个未来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开放肯定是大势所趋。这次在自贸区进行一个全资的外资医院的试点,也符合了国家整体经济走势的宏观调控。

  经济之声:外资独资医院进入中国内地,当前还存在哪些难处?

  张彬:我们国内原来的医疗机构相对是封闭的,也就是在近些年,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开始对外资开放。现在外资进入主要有三个大的问题,这也是目前在自贸区准备建的这家外资医院面临的直接问题:

  一是外籍医师注册的问题。按照我们国家规定,外国医生来中国执业,一般来讲期限是1年,之后还得办理一系列的手续等等。对于外资医院来讲,它大量的医生可能要用在国外有职业资格的医生,才能体现出它的国际化,或者才能满足它的医院所要求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注册就是一个问题。

  二是高端设备引进的问题。这种设备的引进在我们目前相应的引进环节中还存在一些制度性的瓶颈,恐怕难以及时或者马上突破。

  最后一个,外资医院虽然是给高端人群服务的,或者说是给在自贸区的外国人服务的,但他们也需要报销、商业保险、包括类似我们国内的医保制度,所以怎么跟国际商业保险进行对接,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这三大瓶颈如果不解决的话,对于外资企业特别是外资医院在中国发展,会产生极大的制约作用。

  经济之声:面对目前中国8万亿的市场,外资会不会有很强大的动力,加大推动这一进程?

  张彬:外资肯定是有动力的,因为中国的医疗市场非常大,而且老百姓对于我们现在的医疗服务体系相对来说满意度比较低。这当然跟我们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日益提高的收入在发展过程中跟相对落后医疗服务体系形成矛盾,所以这个市场肯定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强的。

  现在我们从国内一些政策来讲,包括对于各大三甲医院设立特需门诊,很多消费者有质疑,觉得凸显了医疗体制不公平,慢慢的卫计委也在三甲医院、一些大医院中剥离这个特需的人群。可是如果大家不想排那么长的队,就是想让医生进行一个面对面、及时、细致的服务,那么未来医疗服务的发展方向必须得是差异化的。我们自己的民营医院要发展起来,但相对于国际上那种高端的、资金成本雄厚的外资医院来讲,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对于外资企业来讲,它未来必然要进入中国市场,但面临的融资以及相应的瓶颈问题也需要及时解决。

  编辑部观点:不管白猫黑猫 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评论编辑晓易:不管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就医疗来说,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外资独资医院,能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就是好医院。

  多元化办医已经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了。今年1月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加大发展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放宽举办主体要求,进一步放宽境外资本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外资独资医院在华设立医院的准入也早已有了顶层设计。早在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允许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对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本在我国境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进行试点。

  理所当然,自贸区成为了国家医疗向外商独资开放的试验田。我国目前的医疗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国家在“十二五”期间也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医疗、医保覆盖面的要求,自贸区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必然将有利于国内医疗机构多元化体系的建设。

  受到中国医疗产业巨大市场缺口所带来的“钱途”的诱惑,此前,尽管还不能独资开医院,但我们就已经看到外商对此兴趣非常大,不断通过合资、并购等方式增加对医院以及医疗企业的投入。而今,上海自贸区对外商独资开设医院开放,国务院也要求地方法律、行政法规要支持自贸区发展总方案,可进行调整,这在完善多元化医疗体系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强外商进入中国医疗产业的热情。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与国内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等医疗机构相比,虽然外资独资医院在中国医疗市场上的身影还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外商独资医院带来的国外先进设备、新的医疗技术经验与管理模式,有望减轻公立医院压力的同时,也会给公立医院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只有能够提供给民众更好的医疗服务,才不至于在竞争中落败。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