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煤企亏损面超七成 专家称国企困难远远大于民营企业

2014-07-25 15: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七成,一半以上煤企减发、欠发工人工资。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时令已经进入三伏天,而我国的煤炭产业仍然在“寒冬”之中瑟瑟发抖,“黑金”变成了“白菜”。

  有数据可以证明这样的判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昨天在东北亚煤炭交易会上透露,煤炭企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了70%以上,有50%以上的企业出现了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煤炭行业的窘境由此可见一斑。

  随着煤价下跌,煤企业绩一落千丈,山西、唐山、鄂尔多斯等多个地区的煤企都存在减薪、欠薪的情况、其中,最严重的要数黑龙江省的龙煤集团,今年前四个月,这家公司已经欠付工资超过8亿元。

  更加糟糕的是,煤炭市场还在继续恶化。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神华集团多次下调煤价,煤价已经跌到近七年最低价。

  从目前的情况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经济下行还要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打个比方来说,现在的煤炭企业就像是驾驶着一辆老旧的汽车,走在一条越来越窄的路上,只有把握好手中的方向盘,找到合理的转型发展之路,才能绝地突围。

  煤炭市场下行已经是必然结果,市场是否还会更惨的时候?在日益严重的不利形势下,煤炭企业又该如何冲出重围?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做独家点评。

  经济之声: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行业困难加大,煤炭企业亏损面扩大,经营困难加剧。现在看,这样的情况是否还会持续下去?什么时候会调整到最深的程度?

  韩晓平:现在很难说什么时候到底,但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是肯定的。全世界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就是煤炭的价格逐渐下跌,因为被其他能源所替代,中国也进入到这样一个时期。英国在上世纪的80年代就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最终导致很多煤炭企业关闭,煤炭工人因此失业,还爆发一次比较大的罢工。不过整个英国的经济并没有因此而衰退,而是进一步跃出由于煤炭带来的污染,同时导致经济发展不景气的阶段,使经济能够继续稳定发展。对于中国来说,可能目前也面临这么一个新的时期。

  经济之声:当“黑金”变成了“白菜”,煤炭行业早已没有了昔日的风采,甚至在寒冬中愈陷愈深。煤炭领域出现全行业亏损,已经不是新闻,而是一个经年累月的问题了,国内煤炭生产的“大户”山西省最近几年深陷煤炭产品积压的困境,以至于省政府在中央要求不再出台对某个行业扶持政策的背景下,仍不得不出台“救市”措施来帮助省内煤企解困,但看来这一切都收效甚微,山西省煤炭行业的亏损一直没有降下来。而对于亏损的原因,多家煤企都提到,是由于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煤炭价格不断不跌造成的。难道只是产能过剩导致的这一状况吗?目前影响煤炭行业的因素有哪些方面?

  韩晓平: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美国大量的煤炭进入到国际市场,而这些煤炭进入市场的时候,它没有跟任何一个市场有协议,所以很多是运到人家家门口,按照最低价倾销掉,所以就造成了整个煤炭价格的不断下滑。

  另一方面,国外建了很多煤矿,针对中国的市场,现在都逐渐达到产能,因为船运到中国南方沿海的运费是很低的,所以在价格上有很大的竞争力。而我们从山西也好,从内蒙古也好,差不多1000公里,要从大同或者鄂尔多斯,把煤炭运到秦皇岛,然后再装船下海,这样运费就变得非常高,而现在国际油价相对比较高,所以导致这些煤炭企业确实很难盈利。

  更重要的是我们整个能源结构的调整。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的煤炭在能源的比重还有71%,今年只有65%了。天然气在2011年的比重只有4%,而到今年则上升到6.5%。原来我们认为天然气和煤炭都是同样的能源,我们用热值来计算,但后来我们发现因为天然气的高效灵活,它的替代性要远远超过其他能源,这给煤炭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

  此外还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很多企业都把原来的小煤矿改成大煤矿,造成产能严重过剩。

  这些问题汇集在一起,就造成了今天煤企面临的困难局面。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