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张彬:大部分空难由人为因素造成 可以避免

2014-07-25 16: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世界航空史经历最黑暗7月:一周三架客机坠毁。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坠毁的消息,让很多人感到震惊,这已经是本周之内第三架飞机坠毁。7月17号,MH17飞经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上空时被击落。7月23号,台湾复兴航空一架客机在澎湖马公机场迫降失败。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运输的副主席副主席西姆·卡拉斯发文说,这是世界航空史上黑暗的一周。也有人评价说,今年7月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

  台湾复兴航空和阿尔及利亚航空的空难发生之后,很多人不禁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坐飞机出行还安全吗?

  我们认为,这段时间确实发生了几起重大空难,但原因各不相同,多与航空公司存在安全隐患有关,加强安全意识和措施,事故本身是可以避免的。虽然接连发生的空难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但我们应该科学理性的去看待它,不能因此就质疑民用航空的安全性。

  据美国空难数据网显示,从1950年到2010年全球已得出确切事故原因的1085次空难中可以看出,在事故原因中,人为因素最大,超过五成,而从时间分布上看,近年来飞机事故数量也在逐年递减。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民航律师张起淮表示,不能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空难,就认为现在到了空难高发期,几起空难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张起淮:最近接连二三发生的空难看上去好像有点频发,但它们之间并没有更多的内在联系。每一次空难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和特点,像MH370是失联,MH17是被击落的,复兴航空的这架飞机是由于天气原因,阿尔及利亚这架飞机可能是由于沙尘暴造成了坠毁。

  另外,张起淮特别强调,每一起空难事故看起来诱因各不相同,但是它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人的安全观念没有到位。

  张起淮:每一次的空难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但无论如何,主要原因还是人的安全观念没有到位,在预防和提前的防范措施上不得力,所以才造成最终发生空难。我们在预防这些空中突发事件问题上,没有更多的提高安全观念,采取相关措施才造成这一类事故的发生。如果我们在安全观念上,在安全措施上能够进一步做到落实,我们敢肯定,这些空难是可以避免的。

  针对有网友担心是不是7、8月份本身就是空难高发期,张起淮详细分析了7、8、9三个月航空运输的情况,并再次强调,加强安全防范,肯定可以避免空难接连发生。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