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谈地产股持续走强:放松楼市调控改善市场预期

2014-07-29 15: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扫货蓝筹,RQFII额度告急,香港金管局出手500亿干预。经济之声评论:内地与香港市场是否将再次受益。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热钱持续涌入香港市场,港元汇率强势的情况下,香港金管局本月已连续15次出手干预汇市,注资规模累计近500亿港元。金管局的连续出击似乎正在引发资本市场的反应,加上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自7月以来,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5.34%,创年内新高,同时上证综指也大涨6.33%。

  业内普遍认为,国际资金预计将持续流入香港并进入股市,港股下半年可能将受惠走升,而A股也有展开升势的机会。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由于港元汇率不断走高,香港金管局从7月1日开始向市场注入港元,这也是时隔18个月以后金管局再度出手在公开市场购买美元,卖出港元,以干预港元汇率。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港元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动能的一面镜子,港元强势与二季度内地经济出现好转、经济增长动能增加的关系更大。港元的强势能不能理解为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信心增强?

  林耘:有这种因素,但是可能背景更为复杂。因为港元的走强不是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之下走强,而是在美元最近走强之下走的更强,这是比较罕见的状况。这里有几种因素,第一是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的表现,确实是超越预期,同时中国政府近期的改革措施、微刺激措施出台还非常的多,所以近期中国基本面方面出乎意料走强,这应该是支撑的因素,数字超预期。

  第二是因为欧洲非常的动荡,乌克兰的动荡对欧元的走势形成比较大的影响,欧元一直在走弱,美元在走强,但是美股的走势已经处在一个相对高位,处在高位也走势比较差。最近其实外围市场的表现不好,但是香港股市表现的非常好,所以能够看到香港股市在最近会更加靠内地市场靠中国的基本面,有一点成为避风港的作用。

  第三是所谓的沪港通,尽管香港货币当局,规避了这个说法,说沪港通应该关系不大。因为美元可以直接的换成人民币,然后沪港通进来。但是沪港通对未来最大一个变数是A股对港股的联动性更强。所以对于国际资本来讲,它需要双线作战,借助沪港通进入A股,同时又要在港股上面有所作为,所以它既需要持有更多的人民币,也需要持有更多港港元,所以我觉得有这样一个联动因素。

  经济之声:当然如果我们追溯一下,之前香港金管局最近一次的大举注资还要追溯到2012年10月,此后的三个月内累计28次注入超过100亿港元。在当时资金的推动下,香港股市与楼市轮番走高,A股也同样获益。现在还会不会复制前期走势?

  林耘:完全复制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相对而言以前香港市场规模比较小,楼市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一点,同时香港本地的经济状况更好,这样容易导致楼市股市同步上涨。与港股来讲目前可能比较有利的地方,就是A股之间的联动性会比以往更好,更强。同时香港市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离岸中心,这个定位其实一直在强化。这个使得香港市场水深比以往深,也更有容纳的一个能力。

  所以本轮资金进入香港市场不太可能去炒楼,极有可能是挖掘资本市场的一个深度,包括在香港市场的投资,也包括通过沪港通QFII、RQFII等等途径对中国内地进行投资。所以,这次对楼市的冲击我估计会比较小,对资本市场对股市的活跃作用更大。

  经济之声: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现在在扫获蓝筹,所以很多的RQFII额度都告急的。根据南方都市报的一个统计,现在众多的机构还是表示未来会持续看好大金融以及地产这样一些低估值的蓝筹的板块,这是不是能够足以支撑股指进一步的走强。

  林耘:蓝筹股当中的银行股和地产股权重非常大,如果他们出现持续的走强,对指数的拉升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上周以来大家已经感受到了,100点一缓之间就涨过去了。但是我们看到地产这一轮的走强,它有基本面的支持,就是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各种方式来放松调控,以前一些调控措施逐渐退出,或者部分退出,这样影响到市场的一个预期。

  这轮房地产的调整,要比预计的更为猛烈一点或者难度更多一点,并不是地方政府靠调控措施退出之后又会恢复到以前那种状况,我觉得这个应该不会。所以市场的预期会改观,整个销售情况也有可能改善,但是很难不经历调整的一个阶段。

  对于银行业来讲,我觉得银行业可能最坏的时候没有真正到,所谓坏账的问题以什么样的方式表现,或者什么样的方式来化解。另外银行业未来的业态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也存在未知数。像去年以来互联网的金融只是表面上面表层上面的冲击,未来极有可能是更大的冲击,是来自金融的混业和来自银行牌照放开之后会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类型主体要进入银行业。我觉得民营银行,相对来讲规模比较小一点。如果说国家为了企业集团也开办自家的银行影响就会更突出一些。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