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以“平常心”看待失业 “全面动态”关照民生

2014-07-31 11: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确定在继续使用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的同时,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更加全面动态地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提供支持。调查失业率这个概念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此前,官方公布的都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虽然也一直在统计,但一直是内部上报,没有对社会公布。而“失业”这个概念,往往用“待业”、“下岗”等词汇来替代。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见面会上说,中国对GDP可以接受的下限是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和居民收入要有所增长。保就业既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采集失业率数据,可以更好地监测就业状况。调查失业率数据的公开,一方面说明我们已经足够自信以平常心对待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调查失业率,可以更全面、更动态地关照民生。

  所谓调查失业率,是指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其中每个数据都要通过抽样调查取得。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介绍了调查失业率的统计方法。

  冯乃林:以我们人口普查数作为抽样框来抽取调查户,然后我们的调查员要入户,去看户里边每个人的就业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失业。如果是失业,原因是什么。另外,调查问卷包括对于就业和失业判断的标准,基本上是按照国际规范的做法在做。

  相对来说,城镇调查失业率更及时有效地反映失业情况。这也是专家、学者更推崇这个数据作为就业情况考察依据的原因。财经评论员叶檀说,公开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必要举措,让经济决策的评判指标更加丰富。

  叶檀:我们现在公布的失业率是登记失业率,不管经济周期是高还是低,我们的登记失业率都在4%左右。看起来如此稳定的一个数据,其实已经丧失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另外一个数据是调查失业率,它现在公布这个数据,第一是让数据更加公开透明,这也是行政权利公开化的一个象征。第二是让我们的数据更加能够反映经济的真实情况,而不是让数据成为花瓶。

  我们在决定经济政策尤其是决定货币政策的时候,它是由几个因素共同决定的,是一个多方向综合选择的结果,比如说我们的经济GDP怎么样,我们的就业率怎么样,我们的消费情况怎么样。如果说经济数据GDP在7.5%左右,甚至经济数据GDP只有7%,但我们的就业率比较高,甚至超额完成了就业任务,那就说明经济运作还是比较健康的。以前我们是以GDP作为一个导向,未来我们整个体系内的数据指标会更加丰富。

  既然调查失业率更能反映真实情况,为什么到现在才公布?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带来解读。

  经济之声:我国多年来一直统计并公布的是登记失业率。但登记失业率需要失业者自己到当地福利部门登记,因而遗漏了大批下岗职工、隐性失业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不去主动登记的失业人员。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继续使用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的同时,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而且我国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已具备,这一点基本已经形成共识。“条件具备”,具体指的是什么?

  张车伟:我们的国情和其他国家不一样,调查失业率统计方法在国际上有一套规范,但中国的情况和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区别。比方说我们的农民工是不是要纳入到失业统计当中,这个问题在过去有很大的争论,从抽样的方法,从技术上来讲,有非常大的难度,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一直在探索研究,所以我们得出来的调查失业率的数字基本只在内部使用。

  我们国家过去大部分的就业主要是农民的就业,我们还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农民就业占多数的时候,在城市当中公布失业率,实际上对全社会的指导意义不是很强。今天农业劳动力占总就业的比例已经降到1/3左右,而且在农村的人基本上是年龄比较大的,年轻的劳动力大部分都进入城镇。这样的话,在城镇当中统计我们的失业率,对于我们及时了解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和供求结果,意义就比较强了。

  经济之声:准确地测量、反映失业并敢于公布,充分反映出我们已经能够客观地以平常心去看待失业,不再单纯以外表好看的GDP数据作为评判经济发展情况的依据,而是更注重实际发展质量。一些欧美国家也非常注重失业率数据。我们通过失业率能够观察出经济层面哪些方面的变化和情况?

  张车伟:失业率是一个劳动力市场的结果,更是一个我们经济运行的结果,实际上如果要判断我们经济运行质量的好坏,失业率能够透露最多的信息。

  单纯从GDP增长的数字来看,实际上包含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它仅仅意味着一个国家财富增长的量,但这个财富是不是惠及全民,如果不看失业率的话是不知道答案的。如果我们有很高的GDP增长率,但失业率很高,那就认为GDP的增长仅仅体现在数字上,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不多。反之,如果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是特别高,但失业率很低,就业率很高,那就意味着经济增长的效应已经汇聚到老百姓手中,实际上老百姓享受到的真正实惠是比较多的。我认为在宏观经济运行当中,失业率是一个重要的标杆或指挥棒。

  经济之声:国家发改委前几天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对于这样一个数据,如何看待?

  张车伟:现在5.05%的调查失业率,从全世界来讲,算是比较低的,接近于一个充分就业的状态。这说明我们国家现在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从失业率数字来看,应该说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这也就意味着总体上来讲,我们经济增长仍然处于一个平稳健康的轨道上。

  编辑部观点:政府更加重视民生 公布调查失业率势在必行

  值班编辑张慧娟:就业率可以说是和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国际收支并列为宏观经济的重要的风向标。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民生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就业。我们坚持GDP增长的下限就是为了保证就业,保证居民收入水平的合理增长。这次的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这又一次回答了“下限在哪儿”。本届政府把就业问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公布调查失业率势在必行。政府更加重视民生,更加注重真实数据所反应的经济问题,这也是我国政府与国际接轨,走向“现代政府”的体现。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