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273亿 专家:不会产生大冲击

2014-07-31 14: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时隔近两年后,资本项下再度出现资金流出的现象。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273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个数据可能不一定是最终数据,但是二季度我国资本项下逆差的格局已经确定。二季度,我国有369亿美元的资本净流出,部分逆转了第一季度中94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是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的季度赤字状态。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出现了比较大的起伏变化,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偏流出的压力,因为国内外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以及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企业外汇收支行为发生了调整。

  面对因人民币贬值而带来的这轮资本外流压力,国家外汇局也显得信心十足,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双向波动,而不是趋势性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这种波动并没有造成市场上一致的、很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

  中国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在时隔近两年后,资本项下再度出现资金流出的现象。我们注意到,一季度我国还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入压力,而二季度却发生逆转。这样的急速转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温彬:内外两方面原因。从外部看是美国经济今年复苏的情况比较明显,所以美联储采取了货币收紧的政策,导致美元的升值,也吸引了全球资金向美国回流。从内部看,二季度人民币货币双向波动加大,市场上出现了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因此也使一部分资金跨境流出。

  经济之声:年初就曾有分析人士预测,资本净流出风险的比较大的时间段可能是在二季度末。好像有一些人已经预见到这样一个现象会出现,您刚才也说了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外部,一个是内部。从外部原因来看,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是超预期,似乎它复苏的情况比大家想象的要更想一些。那这样的话,又会给我们资金的这种流入、流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温彬:外部肯定是一个参考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我国经济的基本状况。我们知道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比较大,也使人民币出现了一个贬值的预期。随着我国在二季度采取一系列的微刺激、微措施,也是已出现了一个显著效果。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5%,基本上达到了稳定的预期。在这个情况下,人民币在三季度以后,包括下半年整体应该还是相对比较平稳。只要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不出现一个趋势性贬值,跨境资本的净流出总体不会太大,所以也不会对我国的经济金融产生一个大的冲击。

  经济之声:现在来看大家可能对于跨境资金的流动的情况,也会有自己一些初步的判断。那您对这方面有什么初步的判断,比如说第三季度,或者说下半年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温彬:应该说我国一直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审查,所以导致我们国际收支是不平衡的。那么近期出现了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我觉得是有利于国际收支的改善,只要是我们不出现短期大规模的跨境资金流动,这样的话,就不会对宏观经济金融的稳定造成影响。那么从下半年来看,我觉得还有可能会出现季度性的资本项目小额的净流出,这可能也是取决于市场投资者基本的一个市场的选择。但是只要是我们宏观经济稳定,人民币水平保持相对稳定,所以这个总体来说国际收支顺差,这块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

  经济之声:这个跨境资金流动其实也是和我们外贸和对外投资都是息息相关的。从这两个方面具体来分析的话,您觉得这两个方面在第三季度或者下半年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温彬:贸易顺差在我国下半年外部环境是比较有利的。美国经济复苏也会和我国贸易顺差在下半年总体是一个改善。资本可能会有一个净流出的经验,这也是总体失去平衡。还要关注到,资本项目流出中还有一项是对外直接投资。随着外部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些项目需求是比较大,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近几年中国企业拥有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走出去。通过对外的投资,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对全球经济的稳定,也是很有好处的。

  经济之声:我们来看看数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全年吸引外资达到12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居全球第二位,与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小。同时,中国对外投资达到1010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仅位居美、日之后,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这样的一个态势还是不是继续保持,您认为?

  温彬:现在我国国内基础设施、经济体系是比较健全和完善的,所以中国仍然是世界投资者一个主要的理想投资地,吸引外资这个趋势应该不会发生改变。同时中国经济对外合作这一块,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是非常大,包括像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个交通、园区这些建设,我们不仅有这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管理经验,同时可以通过我们对外走出去实现一个互利共盈。

  经济之声:主要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温彬:我们还有一些大的项目,高铁,包括像在拉美非洲做一些园区,这确实在对外投资有一些变化,在之前可能中国走出去更多是一些对资源的需求。现在实际上更加提高技术的含量,包括对当地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和当地民生的改善,这些都是有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投资都是比较大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