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资产证券化备案制或出台 专家:可明显带动金融板块

2014-07-31 15: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证监会酝酿负面清单,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呼之欲出。经济之声评论:资产证券化将为股市带来积极影响。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被誉为“资产证券化之父”的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弗兰克?法博齐的定义,“资产证券化可以被广泛地定义为一个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将具有共同特征的贷款、消费者分期付款合同、租赁合同、应收账款或其他不流动的资产,包装成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的、具有投资特征的带息证券”。

  目前,券商及基金子公司的证券化系列新规正在制订当中,业界呼吁已久的“备案制”也可能近期落地。同时,证监会也在酝酿对进行“备案制”后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进行负面清单。知情人士表示,“负面清单”列明不适宜采用资产证券化业务形式、或者不符合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要求的基础资产。并且,这个清单会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与监管需要,会适时进行调整。目前相关措施还在征求意见阶段,知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会根据机构的建议,继续对清单进行细化,以便于操作。

  经济之声:面对快速发展的资产证券化,监管部门纷纷顺势而为,各备良方。继银监会明确释放改审批制为备案制之后,证监会也已经给券商发文,就放开审批权方面征求各方意见。同时,保监会近日也发文就保险资管作为托管人的最新监管口径,将信贷资产列入保险资管可以接受的支持资产范围。至此,三会基本上都已经就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进行了明确的部署,下半年会不会迎来资产证券化发行的小井喷?

  付鹏:第一点,资产证券化是之前监管层一直在谈的大的盘活存量资金过程中,它是对现有缺乏流动性的资产通过金融手段增加其杠杆性,使其增加流动性。所以,这是符合盘活存量资金的大趋势。但在具体实际操纵过程中,还面临着比较大的一个运营问题。大家都想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口子来实现转变,但是目前来讲对于什么样的资产能够进来,什么样的资产不能够进来,这个评估怎么去做,实际上一直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是在讨论的。

  但是目前从监管层这个角度来讲,可能还是采用备案制,对一些资产还是采用负面清单。有的不适合采用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就要把它剔除去,来严防风险。尤其是后边一旦加了杠杆以后,如果有一些不良资产进入以后,很可能引发不好的连锁反应。

  经济之声:我们谈到的基础资产负面清单是资产证券化“备案制”重要的配套措施。“实施备案制后,风险就不好控制了,监管部门还是要把丑话说前头”。证监会的征求意见稿中,行政性收费、与政府相关的税收,政府给予相关方单方面的没有对价的补贴承诺等都在“负面清单”之列。此外,负面清单中还包括一些不动产。不过对于景区收费权、公路收费权这样未来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在清单中却没有提及。您如何评价这份负面清单?

  付鹏:目前来讲,整个负面清单还不是特别完善,政府还在对后续的一些细节都在做,因为这里面涉及到的资产确实太多了。比如一些高速公路的行政性收费,还有跟政府相关的东西,现在来讲基本上是确定放在这里头的,就是把它不作为具体基础资产来衡量。但是同样还有一些房产,比如有的是空室的,有的是租出去的,这两者之间再作为资产评估的情况下,还是略有不同的,这里面细节还是蛮多的。

  经济之声: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资产证券化对于股市的影响。从基本面上看,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后,完全可以发挥其盘活存量、分散风险的积极影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目标;从融资的角度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将成为上市银行新的融资工具。所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化是不是会对中国的股票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付鹏:从初期来看,可能就银行现有的这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速度,可能会比较快一些。因为这类资产首先第一点在银行的整个信贷体系中间,它已经有一定的风险把控了,所以这一类的可能速度会非常快,并且比较容易做。这样就意味着对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杠杆率实际上有所增加,并且可以盘活它的存量的资金,这可能对于金融板块是一个很明显带动。如果这个很明确的话,间接就会通过对带动金融板块进一步带动整个指数起来,这里面有一个传导性。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